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当代女画家中国画作品邀请展在广西师大社美术馆开幕
发表时间:2022-03-11 21:38: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3月8日,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广西女书画家协会、桂林市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墨韵流芳——当代女画家中国画作品邀请展”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美术馆开幕。

艺术家合影。黄珊虎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1日电(李璐)3月8日,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广西女书画家协会、桂林市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墨韵流芳——当代女画家中国画作品邀请展”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美术馆开幕。

  女性画家群体是当代艺术中不可忽视的力量,她们专注于自己的艺术实践,同时致力于推进艺术交流、发展,以诗意般的敏锐视角,捕捉生活中无尽的灿烂与美好。艺术为人与人之间搭建起桥梁,值此“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画展特邀来自北京、河北、四川、广西等地的胡秀珠、张桂徵、崔虹、苏蔚红、孟夏、萧丽、曾翠玲、陈立红、文海红、左文辉、何文雯、陆丽娟、杨明、黎冰颖、杨玫、骆亚男、白杨17位女画家,展出作品90余幅,以面貌多样、形式多元的作品,呈现女性艺术家的个性思考与生活情怀。

  云南重彩画派原创者之一、桂林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桂林师专资深教授刘绍荟,广西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桂林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白晓军,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总裁姜革文,广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桂林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张贤,广西女书画家协会秘书长冯报新,桂林市美协顾问、桂林画院名誉院长阳光、徐家珏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姜革文、冯报新、张贤、陈立红、崔虹先后致辞。随后,白晓军宣布展览开幕。

展览现场。黄珊虎 摄

  姜革文首先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近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作了汇报,指出在2020百道好书年榜与影响力数据报告中,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在大学类出版社中影响力指数排名第一;在艺术类等分类年榜中,图书入选数量均在全国出版社中排名第二,出版社在艺术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和发展。同时,他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女性形象和新时代中蓬勃的“她力量”为例,指出大家对美永不停歇的追求,以及女性多样而独特的魅力。最后,他向女性艺术家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

  冯报新指出,本次参展的各位女性画家的作品,风格迥异,从不同角度反映了这个时代水墨艺术的面貌,展现了女性艺术家的精神世界,因而这次展览也是对东方女性艺术的一次探寻和发掘。

  张贤表示,这次的展览作品有山的雄浑气象,有花的芬芳多姿,有鸟的灵动飞舞,传达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呈现了和而不同的生机、气象,体现了在伟大新时代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女性艺术家以独特、敏感的意识,用画笔描绘她们对祖国、对人民、对生活的热爱,祝福女画家们的艺术之路繁花似锦。”

  作为此次展览的学术主持,陈立红表示,当代女性艺术家创作的作品是中国当代美术史上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她们以饱满的热情和多彩的画笔抒写对诗意人生的追求,讴歌对幸福生活的热爱,为中国美术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次展览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美术馆建馆以来举办的首次女性主题的绘画邀请展,旨在展现女性艺术家们丰富细腻的情感和卓越的艺术才华,从中略窥多元文化时代女性艺术家在艺术创作中呈现出的鲜活面貌,让社会和更多的人关注、研究、推广当代女性艺术家的创作。

领导、嘉宾合影。黄珊虎 摄

  作为参展艺术家代表,崔虹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和艺术创作实践,表达了女性以及女性艺术家为社会做出的重要贡献。她表示,女性艺术家承担着多重社会责任,作为女儿、母亲、妻子,她们为家庭而忙碌,同时作为一个生命个体,女性艺术家更以坚韧、乐观的精神面貌,不断追求着自己的艺术理想与美好事业,以创新、出彩的作品展现生活、社会的新气象,承担起传播美的社会责任。此次展览中的每幅画作,都注入了艺术家真实而浓厚的情感,此次展览也为女画家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展示、学习的平台,在这里,她们交换艺术思想,围坐畅谈,共话友谊。

  开幕式后进行了“墨韵流芳——当代女画家中国画作品邀请展座谈会”。多位艺术家从生活经历、创作历程、社会现象等诸多方面展开交流与讨论,对女性艺术家在中国当代美术中的作用发表了看法。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23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