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铁路安全课走进广西铁路沿线中小学
发表时间:2022-03-15 14:03: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在南宁市沙井中学的操场上,数十名学生与铁路青年志愿者一道玩起巨型飞行棋游戏。这些铁路青年志愿者将爱路护路知识设计成飞行棋道具,以游戏形式学习为学生们上课。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5日电(张海鑫 宋斯丽)近日,在南宁市沙井中学的操场上,数十名学生与铁路青年志愿者一道玩起巨型飞行棋游戏。这些铁路青年志愿者将爱路护路知识设计成飞行棋道具,以游戏形式学习为学生们上课。

图为南宁地区铁路青年志愿者在沙井中学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吕健豪 摄

图为南宁地区铁路青年志愿者在沙井中学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吕健豪 摄

  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维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与安宁,做好少年儿童安全教育意义重大。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宁局集团公司”)围绕少年儿童安全教育推进“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将铁路安全至少带进铁路沿线中小学。2021年以来,南宁局集团公司根据“一周一校”工作目标扎实开展常态化护路宣传,共组织244支护路宣传小分队对750所中小学校进行全覆盖宣传教育,开展铁路安全常识宣传教育活动1057场次,覆盖师生23.5万余人。

  为增强培训效果,南宁局集团公司积极创新爱路护路宣传教育形式,在以往发传单、安全课等传统护路宣传模式基层上,开展爱路护路主题设计大赛,共征集文创产品、原创音乐等形式作品103个,体验式教学策划案39个,首创性地将爱路护路知识融入飞行棋、大富翁等益智棋类游戏,以真人、互动式情景剧等形式在铁路沿线2.5公里范围内各中小学校园内开展护路宣传,增强护路宣传互动性。

图为桂林地区青年志愿者为同学细致讲解宣传册上的内容。文毅 摄

图为桂林地区青年志愿者为同学细致讲解宣传册上的内容。文毅 摄

  在柳州市鹅山路小学、防城港市第五中学建立校企合作示范点,打造护路宣传活动室和宣传漫画墙,线上、线下同步设立铁路安全常识宣传专栏,实现校园护路宣传常态化。各级护路宣传小分队紧抓“5•26”我爱路统一行动日、寒暑假前后等重要节点,将普法宣传与铁路安全宣传相融合,通过组织中小学生观看安全警示视频、安全知识宣讲、安全知识问题等形式不断丰富宣传教育形式内容。

  南昆、黔桂、焦柳铁路沿线少数民族地区村民出行、耕种农作物等经常行走或跨越铁路,由于文化限制和语言因素影响,缺乏铁路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南宁局集团公司青年自发组织成立志愿服务项目,深入百色田东、河池南丹、柳州三江等地区利用民族语言宣传铁路安全知识,与缺乏成年人监护和不识汉字、不懂普通话的2600名散户老人及留守儿童建立长期联系机制,降低路外安全隐患和路外伤亡,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