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十四五”期间南宁将规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约250所
发表时间:2022-03-18 18:58: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市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已正式发布。《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全市规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50所左右,完成后新增学位约20万个,推进“品质教育 学在南宁”品牌成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靓丽名片。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8日电(黄艳梅 戴小惠)《南宁市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正式发布。《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全市规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50所左右,完成后新增学位约20万个,推进“品质教育 学在南宁”品牌成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靓丽名片。

  南宁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南宁教育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品质”和“作引领”为主要方向,着力转变教育发展方式,全面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结合南宁教育发展实际,南宁市提出“十四五”教育发展目标是:全面建设具有南宁特色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品质教育 学在南宁”品牌成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靓丽名片,让每一位入学者得到更公平更优质的教育,为南宁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首善之地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和创新支撑,全市教育综合实力、整体竞争力达到西南地区先进水平。

  围绕前述发展目标,《规划》从8个方面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发展路径。同时,对标自治区推动科教振兴,全面加强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十大计划,结合南宁实际,围绕终身学习需求,制定了党建促教、“五育”融合、教师素养提升、智慧教育、教育资源扩容提质等10项发展工程,每项发展工程都通过保基本、强弱项、培特色、提质量分别设置任务,促进教育事业各领域各方面从“有没有”向“好不好”提升,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着力打造“品质教育 学在南宁”品牌。

  当前,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追求愈加强烈。《规划》内容聚焦民生所盼、民意所向,持续优化教育布局和资源配置。“十四五”期间,南宁市规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50所左右,完成后新增学位约20万个。南宁市将充分挖掘利用现有教育资源,对有条件的校舍进行改扩建;支持学校整合校内空间资源,通过各类教室复合利用,增加学位数量。

  同时,南宁市将加强学校标准化建设,提升办学品质,重点加强中小学校实验室、图书室、体育艺术场馆、食堂、午托用房等专用教室的建设;顺应新高考综合改革和高中课程改革需求,加大选课教室、创新实验室、功能性教室及装备现代化建设等建设力度,为高中选课走班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记者从南宁市教育局获悉,南宁市还同步发布了《南宁市贯彻落实教育提质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落实,《实施方案》在推进首府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谋划了10项重点发展工程,包括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发展工程、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工程、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程、普通高中高品质发展工程、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工程、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工程、新时代教师队伍素养提升工程、教育资源扩容提质工程、智慧教育品质提升工程和教育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实施方案》明确,今后一段时间,南宁将进一步强化政府职责,加强教育资源规划和建设,注重校长、教师、教研三支队伍建设,提高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效能,到2023年,实现更高水平普及各级各类教育,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7.8%,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8.9%。全市优质教育资源更加丰富,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教育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打响“品质教育 学在南宁”品牌,推动南宁教育从“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跨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