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记录分布鸟类数量居全国第三
发表时间:2022-03-20 12:34:5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20日介绍,广西织牢鸟类动物保护网,被誉为“鸟中大熊猫”的中华秋沙鸭、海南鳽等越来越多世界濒危物种在当地停留栖息。

    图为冠斑犀鸟飞翔。 广西恩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图为冠斑犀鸟飞翔。 广西恩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中新网南宁3月20日电 (张雷)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20日介绍,广西织牢鸟类动物保护网,被誉为“鸟中大熊猫”的中华秋沙鸭、海南鳽等越来越多世界濒危物种在当地停留栖息。广西共记录有分布的鸟类752种,数量位居全国第三。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2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61种。

 

  广西地处南亚热带,生态资源丰富,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区之一,也是中国候鸟迁飞停歇重要区域。长期以来,广西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通过加强立法、栖息地保护、执法检查、宣传教育和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等举措,鸟类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

  春分时节,万物复苏,伴随候鸟向北迁徙进入广西,2022年广西第41届“爱鸟周”到来。

  “爱鸟周”源于1981年,是中国为保护鸟类、维护自然生态平衡而开展的一项活动。198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确立每年3月20日至26日为广西“爱鸟周”。

  近年来,广西林业部门创新宣传形式,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利用网络新媒介结合自然研学、自然笔记等形式,先后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100多场次,力争让更多公众了解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让野生动物保护的声音覆盖广泛的城区和边远山区、学校等。“爱鸟周”已经成为广西重要的保护野生动物品牌活动,成为人们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不可缺少的生态文化活动。通过“爱鸟周”科普主题宣传,越来越多的公众参与鸟类保护,成为生态建设和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力量。

  今年“爱鸟周”期间,广西将聚焦各地珍稀鸟类和特有物种,通过线上广西野保大讲堂、野保日历、“云上识动物”科普短文、科普广播剧、科普宣传片展播、野生动物科普图片展示和公益电子海报等形式,积极组织开展2022年“爱鸟周”主题宣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