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桂林旅游发展史》新书发布会在桂林举行
发表时间:2022-03-20 16:14: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桂林旅游学会会长庞铁坚新著《桂林旅游发展史》新书发布会19日在桂林市独秀书房旗舰店举行。

  《桂林旅游发展史》作者庞铁坚向大家分享新书。李迪斐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0日电(陈芳)桂林旅游学会会长庞铁坚新著《桂林旅游发展史》新书发布会19日在桂林市独秀书房旗舰店举行。

  桂林市相关领导、桂林市旅游学会专家、文史专家、旅游界资深人士等嘉宾参加了此次活动。

  该书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此前,对桂林旅游发展历史进行系统阐述的著作较少,各类材料及论述散见于中国旅游史著作及一些宣传书籍中,未形成一定体系。此次出版的《桂林旅游发展史》由从1980年起就扎根桂林、对桂林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都有着深入了解和深厚感情的庞铁坚所著,该书的出版因此备受各界期待。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总裁姜革文首先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近年来挖掘桂林本土文化相关选题及图书出版情况。他认为,《桂林旅游发展史》一书中提到很多历史细节,从中能看到桂林的原住民们身上所具有的开拓进取的精神。他表示,出版社将继续推动该书的后续宣传,让更多的读者了解此书、了解桂林的历史文化。

  赠书环节。李迪斐 摄

  桂林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黄阐表示,通过翻阅该书,能够看出作者为写好桂林旅游的历史花费了很多心思,同时也期望今后能有更多桂林旅游方面的佳作不断涌现。

  桂林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林业江则评价,作者庞铁坚是一位有情怀、学识渊博的人,他对桂林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方面都有独到的研究。《桂林旅游发展史》既是对桂林旅游历史全面的梳理,也是对桂林旅游发展的宣传,更为桂林当前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了极有价值的历史经验梳理。

  发布会上,该书作者庞铁坚向大家介绍了该书主要内容。他介绍,从传说时代的舜帝南巡到有史记载的灵渠开发,独秀峰、栖霞洞从汉以来就成为旅游景点,从唐宋时期桂林山水成为文人谪官热衷的诗文题材,到民国时期乃至新中国时期桂林旅游的勃兴,桂林的历史与文化发展一直与旅游融合纠缠在一起。

  “可以说,桂林的旅游史是与这座城市的发展史天然同步融合的,桂林的城市发展史说明,桂林生来就是一座旅游城市。”庞铁坚说,本书便是以桂林的历史发展为线索,去梳理桂林的旅游发展史。

  谈到该书的创作过程,庞铁坚表示,这是他过往出版的所有图书当中,花费时间最多的一本,也是分量最重的一本。2018年起,他用了一整年的时间对相关资料进行查阅和收集。“在桂林市图书馆和广西师范大学图书馆,我把民国以来与桂林相关的报纸都翻阅了一遍,有了许多新的发现。”

  就这样,庞铁坚从民国时期的报纸、许多人的日记和回忆录中发现了很多历史的细节,后又将它们写进了书中,他说,希望这本书的出版能让更多朋友开始思考旅游、关心桂林。2019年完成该书的写作后,2020年的新冠疫情让庞铁坚工作和生活的节奏都放慢下来,于是,他又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对书稿进行充实、修改。

  嘉宾演唱由庞铁坚作词的歌曲《山水的寄托》。李迪斐 摄

  活动现场,嘉宾徐洁、宋全修还共同演唱了由庞铁坚作词的歌曲《山水的寄托》,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这首歌正是由庞铁坚在完成《桂林旅游发展史》一书后,欣喜之余所作。

  发布会上,作者庞铁坚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总裁姜革文共同向桂林图书馆、桂林旅游学院、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赠送了《桂林旅游发展史》,桂林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林业江、桂林图书馆馆长钟琼、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副院长郑文俊接受了赠书。

  据了解,《桂林旅游发展史》全书共8章,由中国著名旅游学者、长期追踪研究桂林旅游发展的中山大学教授保继刚先生为该书作序。作者从古代桂林旅游一直写到今天的桂林旅游,将桂林历史上重要的旅游现象、特点,如旅游景点的开发、旅游线路的变化、旅游基础设施的改进、旅游营销的演变、旅游者身份的多元化、旅游产业的确定、旅游管理手段的丰富等,都进行了严谨认真的研究,从史料出发,梳理出清晰的桂林旅游发展史。

  同时,该书也是广西桂学研究会的立项课题。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庞铁坚的近作《桂林旅游发展史》兼有学者的理性和实际工作者的实感,探寻桂林旅游数千年特别是当代繁荣的史料,阐发论述旅游演化的客观规律,启示文化和旅游融合、科技促进旅游转型时代的桂林建设世界旅游城市的战略谋划,当是值得各界人士展卷深思的好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