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国内多名专家齐聚研讨南丹丹炉山文化
发表时间:2022-03-22 07:27: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中国丹道文化养生研究会、江苏省道教协会、广西民族大学、西南大学、广西道教协会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齐聚南丹县, 就丹炉山文化的挖掘、传承、保护、弘扬及开发进行研讨。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1日电(韩开运 韦照东)近日,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中国丹道文化养生研究会、江苏省道教协会、广西民族大学、西南大学、广西道教协会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齐聚南丹县, 就丹炉山文化的挖掘、传承、保护、弘扬及开发进行研讨。

  “南丹好,文化古名城。济世朱砂今古意,乘龙紫气地天情。特产贡朝廷。”这首盛赞南丹的诗词中蕴含着南丹悠久历史和独特文化。1000年前的南丹,因盛产丹砂,呈贡北宋朝廷,又地处南方,而获赐名南丹,从此,南丹之名注入了皇家元素,千年土司文化、千年矿冶文化、千年炼丹文化、千年民俗文化在这3916平方公里土地上生根发芽,大放异彩。

  近年来,南丹在白裤瑶民俗文化、农耕文化、土司文化、炼丹文化等等的挖掘、保护、传承、开发、利用上取得重大进步,正在实施文化名人培养工程、文化设施建设工程、文化阵地巩固工程,创新了“文化+旅游”“文化+产业”“文化+城市建设”等多种模式,打造了丹炉山文化旅游景区、洞天酒海旅游景区、“千家瑶寨·万户瑶乡”民俗旅游景区等,形成了白裤瑶年街节、壮族蚂拐节等节庆活动,推动南丹文化旅游顺势发展,逆势赶超。

  本次研讨从文献与田野视角展开对话,深入探讨炼丹与传统文化相互融摄、传播和流变,文物古迹保护与旅游开发,壮族土司文化的深入挖掘与系统研究,道家养生与生态旅游模式的拓展,从而擦亮明代炼丹遗址这块“丹文化”金字招牌,促进丹炉山景区文化生态旅游健康快速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