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达芬奇中国行”广西首站走进柳州 市民零距离感受手术机器人
发表时间:2022-03-22 09:27: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3月21日,“达芬奇”中国行健康·中国科普活动暨试驾达芬奇活动,在柳州市工人医院新总院举行。部分医务工作者和市民近距离观看达芬奇机器人的操作演示,并亲自上机操作机器人,体验了一把“主刀”医生的感觉。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2日电(曹伟军 陈新援)3月21日,“达芬奇”中国行健康·中国科普活动暨试驾达芬奇活动,在柳州市工人医院新总院举行。部分医务工作者和市民近距离观看达芬奇机器人的操作演示,并亲自上机操作机器人,体验了一把“主刀”医生的感觉。

曹伟军 摄 

  据介绍,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达芬奇机器人,是我国华南地区第二台达芬奇XI机器人,该型号在中国为第12台,同时也是中国第99台达芬奇机器人。

  当日,活动组织方向柳州市工人医院的3名“达芬奇”主刀医师颁发了“达芬奇科普大使”荣誉证书,以表彰他们在宣传和推广机器人手术方面做出的贡献。柳州市工人医院院长黄海欣、党委副书记梁茂元、副院长侯培勇、易新平以及部分科室代表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据介绍,柳州市工人医院在桂中地区率先引进达芬奇XI手术机器人,并于2019年10月正式启用,两年多来,该院共培养出8名经验丰富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主刀医师,涵盖普通外科、泌尿外科和妇科,累计开展手术近700例,手术量位居广西第二。未来还将继续开展应用于心胸外科、甲状腺科和小儿外科等领域。

曹伟军 摄 

  在科普讲座和演示环节,柳州市工人医院普通外科二病区(肝胆、甲状腺)陈景繁教授、泌尿外科陈光主任医师以及妇产科方梓羽博士,分别通过达芬奇机器人操作小游戏以及经验分享,展示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的特色和优势。

  随后,医院各科室的医生代表、市民朋友登上驾驶舱,参观并“试驾”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试驾后,医生们纷纷表示,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比普通腹腔镜看得更清晰、操作更准确,且设计更加人性化,不仅可以提高手术的精准性和安全性还能大大减轻医生的工作强度。

  柳州市工人医院的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广泛应用于泌尿外科、妇科、普通外科、头颈外科及小儿外科。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设计理念是通过微创方法实施复杂外科手术,其临床应用广泛,所有可以通过腔镜微创手术治疗的疾病均可让手术机器人操作,目前主要用于普通外科、胸外科、泌尿外科、妇科、头颈外科、心脏手术以及小儿外科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