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李菊香和古志锋家庭:“做传播地方传统戏曲文化的热心人”
发表时间:2022-03-24 18:49: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目前是疫情期间,不能外出表演,但我们也要对节目保持足够的储备,演唱技艺也不能生疏。等疫情过去或者平稳下来,彩调队就能再出发,我们就能及时奔赴各地舞台……”趁着排练休息的间隙,李菊香召集队员们开了个会。她是这支彩调队的组织者和建设者之一。

  广西柳州市鹿寨县寨沙镇六往村浪洲屯是久负盛名的“彩调窝”,浪洲屯彩调队可是远近闻名。

  三月春耕繁忙,但彩调队每周五、周六晚上都坚持排练新节目和巩固老节目。目前,正在排练和计划排练的节目有《牡三求婚》《卖头菜》《媳孝婆》《舂米》,另外,还要巩固好一批老节目,如《王三打鸟》《货老三》《三看亲》《阿三戏公爷》等。

 

 

 

  “目前是疫情期间,不能外出表演,但我们也要对节目保持足够的储备,演唱技艺也不能生疏。等疫情过去或者平稳下来,彩调队就能再出发,我们就能及时奔赴各地舞台……”趁着排练休息的间隙,李菊香召集队员们开了个会。她是这支彩调队的组织者和建设者之一。

  李菊香和古志锋家庭2021年被自治区命名为“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文艺户”,他们所在的六往村2021年被自治区命名为“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文艺村”,他们所带领的浪洲屯彩调队是长期活跃在基层的一支业余文艺队。两口子组织彩调队,把演唱彩调当作精神食粮,热心传承和发展地方传统戏曲文化的事迹被当地群众传为佳话。

  走进古志锋家的院子,就听到客厅传出彩调《王三打鸟》的音乐——古志锋的七旬父母是老彩调迷,闲暇时他们经常听孙子孙女的彩调唱段录音。那稚嫩的童声唱腔极富穿透力和感染力。

  在这个农家院子的北面,原来的大蚕房墙上有3个大字“展演厅”,房门口还有一块不锈钢牌子,牌子上的“鹿寨县寨沙镇浪洲优秀传统文化戏曲传承保护中心”字样特别醒目。走进门,只见原来的300平方米大蚕房已大变样,养蚕设施早已不见,蚕房变成集排练和观演功能于一体的文化场所。大厅的四面墙上贴着许多彩调队在各地参加演出的照片,墙上的《浪洲彩调队发展简述》把彩调队近70年的曲折发展过程通过列表做了简要概括。彩调队成立于20世纪50年代,自成立以来共组建过六大戏班,李菊香是第六代彩调传承人。古志锋说:“菊香的彩调唱得比我好,大家都认可她是最好的传承人。”他又说:“自从家里的6亩桑园支持政府‘旱改水’后,就不能养蚕了。我们把蚕房改造成展演厅,免费提供给彩调队排练,让群众入场观看彩调演出,这里可坐300人呢。”除了无偿提供场地,古志锋和李菊香连水电费、茶水费都“包干”了。

  “传承彩调等民间艺术,让群众享受喜闻乐见的文化生活,总要有人带头和组织才行。”李菊香如是说。她和古志锋就是这样的带头人。

  今年43岁的古志锋从小就喜欢彩调,还读小学的时候就经常串场演出,假期里还被彩调队带到外地演出。他大学学医,毕业后在广东跟人合开了2年诊所,因为迷恋家乡的彩调,最后弃医回乡,一边唱彩调一边搞种养。最近几年,古志峰进入移动公司打工,代理寨沙镇移动宽带安装工作。他每天白天忙于工作,晚上如果有排练,他也会积极参加,并负责灯光和音响工作。

  李菊香比古志锋小3岁,是一位北海姑娘,因为热爱彩调嫁给了古志锋。平时,李菊香除了与广大彩调爱好者互相学习、交流切磋,还经常从网上下载新的彩调段子,自学新的表演技巧,并把经验和技艺在浪洲屯彩调队中进行推广。有文化、勤学习、悟性强、有号召力,这也是李菊香被浪洲屯彩调队确定为第六代彩调传承人的主要原因。“浪洲屯有70年的彩调传承历史,当地群众追寻和传承彩调文化如饥似渴。随着一代代的彩调人老去离去,总要有年轻人出来组织才行。我们就用彩调把大家凝聚起来,把追求健康幸福生活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渐渐地,村里赌博和迷信等歪风邪气也都没有了。”李菊香说出传承和发展彩调给村屯带来的好处。在2021年鹿寨县戏曲协会换届中,李菊香被推选为秘书长,为全县的彩调传承事业服务。戏曲协会是群众组织,协会秘书长没有任何津贴补助,李菊香每次去县里参加活动都是自负旅差费。她说:“我不拿一分钱也开心,我只想做个传播地方传统戏曲文化的热心人。”

  古志锋和李菊香有一对儿女,7岁的儿子和6岁的女儿。两个孩子从小就跟着父母看彩调排练和参加演出,耳濡目染,竟然记熟了一些彩调节目的剧情和台词。现在,两个孩子也经常上台串演角色。

  古志锋一家的经济来源,主要是靠妻子种果树和他在移动公司打工。因为要上班,古志锋无法更多地顾及农业生产,李菊香就一个人肩负起种植管理50亩砂糖橘和茂谷柑的重任。这么大面积,李菊香一个人忙不过来,每到打农药和除草时期都要请工,光请工每年就得开支2万元。李菊香说:“最近两年,受到疫情影响,橘子销售不好,去年还亏了本。今年十几亩茂谷柑长势不错,预计4月可采摘2万公斤,能卖5万元,加上古志锋的打工收入,我们一家子一年也有10余万元收入。”古志锋和李菊香一边照顾两位年逾古稀的父母和抚养一对儿女,一边尽心尽力带好浪洲屯彩调队,尽管生活忙碌而拮据,但是他们对保护和传承好彩调依然充满信心。夫妻俩表示,坚守这份爱好是一种信仰,无怨无悔。

  古志锋一家人居住的3层楼房早在8年前就已建好,但现在仍然是毛坯房。古志锋说:“再等一等,等攒够钱就装修这房子。”说着,他看了看李菊香,脸上满是掩饰不住的歉意。(来源:广西民族报 覃雅妮 赖建辉 文/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