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桂林:让多民族多地域文化融合“化石”“活”起来
发表时间:2022-03-25 14:38: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桂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随着秦始皇开凿灵渠沟通了长江水系与珠江水系以来,中原文明源源不断地传入,多民族多地域文化在此汇聚相交,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民俗民间文化。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5日电(尚海波)桂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随着秦始皇开凿灵渠沟通了长江水系与珠江水系以来,中原文明源源不断地传入,多民族多地域文化在此汇聚相交,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民俗民间文化。

  桂林渔鼓就是其中的代表,它吸取了湖北道情、祁阳渔鼓、全州渔鼓的音乐元素,又独具自身的风格。同时,桂林渔鼓以桂林的传统节日、庙会为载体,生动地展现其善于刻画人物、诙谐幽默、充满生活气息的风格,成为深受各族群众欢迎的艺术形式。2014年,桂林渔鼓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2015年,桂林渔鼓山歌传承基地在桂林市群众艺术馆挂牌,并成了天天唱桂林渔鼓艺术团。从次,每周二到周六的晚上8点到10点,桂湖边的桂林渔鼓演出成为一道流动文化景观,成为各族人民交流交往交融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桂林市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十进”活动,推进桂林渔鼓创造性开启社区传承、校园传承、景区传承模式。桂林市把社区传承作为推进桂林渔鼓传承发展的根本立足点,联合传承人及社会力量建设了骝马山社区桂林渔鼓传承基地,将桂林渔鼓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和社区特色文化培育相结合,加强了桂林渔鼓在社区中的人才培养,同时也提升了社区的文化氛围;推动渔鼓文化深入中小学校,传承人传授渔鼓技艺、示范演唱要领,手把手教同学们打碟花、打酒杯,帮助创作贴近校园生活的渔鼓曲目,逐步培养了一批青少年渔鼓爱好者,各族青少年积累了很好的表演经验;推动渔鼓文化融入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在“两江四湖”景区东南亚风情园的泰国亭建立了桂林渔鼓“天天唱”文化艺术旅游传承基地,持续扩大桂林渔鼓在全国乃至国际知名度,吸引更多国内外欣赏者、爱好者,有力促进了各民族广泛交流交往交融。

  近年来,桂林市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文化符号,加大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坚持传承创新并举,注入时代新内涵、赋予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不断焕发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强大生命力,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坚不可摧,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