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桂林积极推动民族地区发展融入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
发表时间:2022-03-25 14:56: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桂林市充分发挥民族地区良好生态环境和丰富民族文化等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融入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奋力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5日电(尚海波)广西桂林市充分发挥民族地区良好生态环境和丰富民族文化等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融入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奋力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桂林市围绕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紧扣“一城一都一地一中心”四大定位,推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传统古村落、民族医药发展等融入世界级康养休闲胜地建设。

  桂林市现有国家民委命名挂牌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8个,自治区命名挂牌的“广西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3个,分布桂林13个县(市、区),有22个集中在龙胜各族自治县,为康养休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储备了强大资源;2018年,瑶汉养寿城按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建造,布局健康康养服务和文化传承类项目,建设了中医筋膜学临床示范基地、瑶汉中医馆、瑶医医院、瑶池瑶浴等一大批子项目;2021年,中国传统民族服饰展演在桂林崇华中医街开幕,来自浙江、江西、福建、河北等全国各地300多名嘉宾齐聚崇华中医街参观体验。桂林正融入民族特色打造世界级康养休闲胜地。

  推动民族特色文化融入世界级文化旅游之都建设。桂林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党最初的民族政策颁布并成功实践的地方,全市各族人民长期共生共荣,共同创造了灿烂辉煌的历史文化和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

  深挖红色文化时代内涵,大力弘扬“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湘江战役精神,创作一批红色题材文艺作品,讲好红军长征过桂北,颁布党最初的民族政策并成功实践的故事,巩固和发扬民族和睦、民心归一的优良传统;推进《瑶族服饰》《恭城油茶》《红军长征过桂北革命歌谣与故事》《荔浦风物传说》等国家级、自治区非遗传承保护,不断提升漓江画派、刘三姐等特色民族文化和龙胜梯田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影响力。

  策划实施一批民族工艺展、文化展、艺术展,展现各民族文化异彩纷呈的桂林风采;推进兴安灵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寻找灵渠文化的力量,挖掘灵渠在促进中国南北互通、民族交融历史上的文化价值。推动桂林民族文化精品从“门里”走出来,融入市民生活、融入社会实践,融入世界级文化旅游之都建设。

  推动民族美食、手工艺品融入世界级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桂林有壮、汉、瑶、苗、侗、回6个世居民族,各民族美食文化、传统手工技艺异彩纷呈。桂林米粉、瑶族油茶成功上榜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桂林黑茶制作技艺、全州金槐茶制作技艺、灌阳红薯粉制作技艺、灌阳竹编技艺、荔浦芋扣肉制作技艺、荔浦双料制陶制作技艺、桂林柚器制作技艺、古籍修复技艺 、桂林雕版印刷技艺、桂林市临桂回族油香制作技艺、资源五排油茶习俗、平乐十八酿饮食习俗、恭城彩扎、桂林剪纸入选第八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近年来,桂林市充分用好民族美食、民族传统技艺、民族传统美术等方面的丰富资源,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生产生活中“活态化”,推进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培育壮大文旅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文旅消费高质量发展,在打造世界级旅游消费中心的道路上不断迈出新步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