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挖掘三江侗族文化 打造文旅融合发展“升级版”
发表时间:2022-03-26 13:19: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旅游发展集团全力推进三江程阳八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积极挖掘侗族文化,将侗族文化内容、文化符号、文化故事融入景区景点,不断寻找文化和旅游产业链条中各环节的对接点,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不断培育新业态,形成新增长点,促进文化振兴,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6日电(阮雯)广西旅游发展集团全力推进三江程阳八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积极挖掘侗族文化,将侗族文化内容、文化符号、文化故事融入景区景点,不断寻找文化和旅游产业链条中各环节的对接点,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不断培育新业态,形成新增长点,促进文化振兴,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阮雯  供图

阮雯 供图

  广旅集团推动侗族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自然景观的互补互通,将侗族大歌等非物质遗产项目融入程阳八寨景区,将静态景物与动态展演相得益彰,传统文化和真实生活场景相互融合,满足了游客“既熟悉又陌生”的感官体验和认知探索。

  设计编排两台极具侗寨特色的大型演出项目,白天表演《月也侗乡》,夜间演艺《侗恋程阳》,其中《侗恋程阳》获评广西十大夜间演艺项目、广西特色旅游演艺项目;打造“九娘”文化、“火塘文化”、芦笙、侗笛、琵琶等民歌伴奏节点民族文化特色亮点,形成周周演侗戏、月月过大节、人人穿侗服的浓厚民族文化氛围。

  广旅集团租用村民房屋建造侗画博物馆、侗族银饰博物馆、侗族木构博物馆等一批非遗展示博物馆,陈设一批极具侗族代表性的木构、动画、侗茶、侗酒和银饰等全国非遗文化产品,搭建侗族文化交流平台。

阮雯  供图

阮雯 供图

  据介绍,侗画博物馆是迄今为止中国侗族地区规模最大的侗画民间艺术殿堂,占地2338平方米,建筑面积880平方米,陈列作品500余件,聚集了侗画、剪纸、布艺、簸箕画、侗绣、侗银、陶器等展品,充分展示中国侗乡特立独存的民间特色。侗族木构博物馆陈列超300件侗族木构建筑模型,向游客展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江侗族自治县地方传统建筑技艺。侗族银饰博物馆收藏超过3000件发饰、耳饰、项饰、手镯、戒指、佩饰和其他摆件,不仅展现了民族工艺出神入化的技法,更反映了时代精神风貌的变迁。同时,景区采用“旅游+文化+农业”的形式传承与保护文化,保留了程阳八寨侗族木构建筑、歌舞文化、生活习俗、纺织布艺、农耕劳作等特色民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