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梧州“请进来”“走出去”打造节水宣传新高地
发表时间:2022-03-29 16:37:0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梧州在今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的形式,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的节水宣传系列活动,广泛凝聚全社会节约用水、爱护水、爱惜水的强大力量,助推该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再上新台阶。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9日电 为大力营造节水护水氛围,引领社会形成节约用水良好风尚,推动节水护水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着力打造节水宣传新阵地,广西梧州在今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的形式,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的节水宣传系列活动,广泛凝聚全社会节约用水、爱护水、爱惜水的强大力量,助推该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再上新台阶。

志愿者代表宣读倡议书。梧州市水利局 供图

志愿者代表宣读倡议书。梧州市水利局 供图

  “请进来”培养节水风尚引领者

  以活动为契机,“请进来”树立观念和掌握方法。3月22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的第一天。梧州市文明办联合团市委、市水利局及各有关单位在梧州市节约用水教育基地(梧州粤海环保发展有限公司)举行梧州市“节水先行 护水力行”志愿服务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水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为充分突出推广该市“节水护水+志愿服务”新模式新特色,凝聚各行业、各部门优势和力量,启动仪式向水利、教育、工信、住建、城市管理、农业农村、机关事务、科技、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文明办、团市委等部门,以及多个节水型企事业单位的志愿者发出了“召集令”。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志愿者和社会公众在节水教育基地接受“节水培训”,增强“护水本领”。

节水大使颁奖。梧州市水利局 供图

节水大使颁奖。梧州市水利局 供图

  以宣传推广《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为主题,引导增强节水意识。梧州市最美志愿者现场宣读倡议书,从“了解水情状况,树立节水观念”“掌握节水方法,养成节水习惯”“弘扬节水美德,参与节水实践”三方面对公众的节水意识、用水行为、节水义务提出了具体要求。梧州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对行为规范进行图文解读,通俗易懂地介绍该市水情状况,普及节约用水方法,倡导公众参与节水实践,引导公民养成良好用水行为习惯。

  以组建壮大队伍为抓手,举旗帜育新人聚力量。启动仪式上,主办方精心组织了“节水先行,护水力行”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派发专属志愿服务队服,树立节水护水观念,真正构建起一支“有队旗、有队徽、有队服、有理念”的节水护水志愿服务团队。启动会上,还举行了2021年度梧州市“节水大使”颁奖仪式,树节水典型模范,推节水文明新风,为壮大服务队伍注入了新动力与新活力。

节水护水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梧州市水利局 供图

节水护水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梧州市水利局 供图

  “走出去”争做节水行动践行者

  “走出去”做倡导者和传播者。为扩大宣传影响力和覆盖面,统筹疫情防控与节水宣传,突出宣传实效性,由梧州市水利局等12个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组成传播队伍,从基地走出去,通过积极举行线上线下多渠道多方式节水宣传活动,形成多部门多行业多群体联合宣传阵势。

  线上,梧州市水利局组织开展节水知识有奖问答活动,活动参与人数累计超1000人次;市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城市管理监督局、工业信息化局、自然资源局、科技局、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聚焦农业节水、工业节水、城镇节水、非常规水利用、节水技术与公共机构节水等领域,协调联动,在各自微信公众号与官网举行线上宣传推介;梧州日报、梧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同时做好活动的宣传报道,形成了良好的社会传播效应。

节水护水志愿服务队进社区。梧州市水利局 供图

节水护水志愿服务队进社区。梧州市水利局 供图

  线下,各县(市、区)水利局的节水护水宣传队伍、各有关单位“双报到”志愿队同步在各自领域深入社区、公共场所企业以及居民家中,通过在现场派发护水节水宣传手册、小礼品,开展节水访谈,通过在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或悬挂《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播放节水宣传标语等方式,传播节水、护水理念,引导公众增强节约用水意识,践行节约用水责任。

  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派发5000余份节水宣传资料,各项宣传活动覆盖面超10000人次。“走出去”传播与倡导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县水利局节水线下宣传进乡村。梧州市水利局 供图

县水利局节水线下宣传进乡村。梧州市水利局 供图

  “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走出去”旨在让更多民众成为节约用水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每一个从节水教育基地“走出去”的节水使者,都应该“引进来”带动更多的人成为节水使者。各行各业的“走出去”志愿者服务者,积极传播节水理念,带引身边人、朋友圈、家族群定期到梧州粤海环保发展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进行参观学习,进一步了解污水处理、自来水生产工序、水循环利用流程和该市水情知识。该基地还通过现场举行节水知识问答竞赛、发放节水宣传手册、集中观看节水护水视频、情景互动等活泼新颖、民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进来的社会公众懂得水情、树立观念,努力让每一个人都成为“走出去”与“引进来”的节水践行者。

  下一步,梧州市将持续将前述2万平方米的节水教育基地打造成“请进来”与“走出去”的宣传新阵地,继续大力建造和推动节水教育基地提档升级,结合推广“节水护水+志愿服务”的新模式,持续开创节水宣传教育新局面。(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