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罗城:仫佬族剪纸技艺进校园
发表时间:2022-04-04 20:36: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4月1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民族小学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仫佬剪纸。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3日电(廖光福)4月1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民族小学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仫佬剪纸。

 

 
4月1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民族小学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仫佬剪纸。廖光福 摄

 

  广西罗城是全国唯一仫佬族自治县。仫佬族剪纸文化历史悠久,剪纸手法大致分为单剪、对剪、阴剪、阳剪,内容多以表现动、植物的形象为主,图案主要有太阳、月亮、凤凰、麒麟、蝙蝠、蝴蝶、喜鹊、花草树木、日月星辰以及祥云等,这些图案造型具有夸张性、幻想性、写意性,既散发出原始的野性,又反映了仫佬族对真、善、美的追求和向往。

 

 
4月1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民族小学学生在展示自己的仫佬族剪纸作品。廖光福 摄

 

  据悉,2018年,仫佬族剪纸技艺被列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近年来,广西罗城县积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把仫佬族剪纸、仫佬族刺绣、仫佬古歌、仫佬竹球等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传统文化知识、技艺和体育项目引进当地中小学样课堂,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有效弘扬和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