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第二届广西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在南宁举行
发表时间:2022-04-08 16:27: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第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8日在南宁举行。大赛的主题为“地震科普,携手同行”,50多个单位的93名选手参赛。赛事全程线上直播,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8日电(聂冠军)第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8日在南宁举行。大赛的主题为“地震科普,携手同行”,50多个单位的93名选手参赛。赛事全程线上直播,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徐倩  摄

徐倩 摄

  本次大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地震局、教育厅、科学技术厅、应急管理厅、科学技术协会、广西地震学会共同举办。

  与往届相比,此次比赛的规模和社会关注度大幅提升,参赛选手数量和网络浏览量倍增。同时,大赛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线上网络直播和线下现场演示同步进行,有效降低了疫情防控风险。大赛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若干名、优秀组织奖14名。

徐倩  摄

徐倩 摄

  大赛赛程分为线上投票和现场比赛两个阶段。比赛当天,来自学校、企事业单位、公益组织和科普爱好者群体的93名选手尽显风采。从中国古建筑防震抗震技术原理到现代抗震神器阻尼器的构造及其影响;从地球的内部结构到构造运动、地震的形成;从震前的地震预警运行机制、震时自救知识到震后心理救助等应急举措……选手们用生动的语言、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了地震波、地震预警、地球结构、板块运动、地震灾害、防震避险、地震应急措施等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比赛现场精彩纷呈,给现场评委和线上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知识和视觉的盛宴。

徐倩  摄

  本次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的举办,有效提升防震减灾宣传影响力,扩大防震减灾宣传覆盖面,深入普及地震灾害“防的知识、抗的方法、救的技能”,提升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徐倩  摄

徐倩 摄

  通过比赛,激发了各类型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创作活力,满足不同群体科学防震、科学避震、科学减灾的需求,培养了一批专兼结合的防震减灾科普传播队伍,提升了防震减灾科普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完善了开放合作、资源共享的防震减灾科普工作机制,积极利用社会资源,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防震减灾科普的社会化工作格局,大力推进了防震减灾事业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广西地震局将把大赛优秀作品制作成系列宣传产品,推进防震减灾信息化建设,切实做好重点时段防震减灾科普工作,不断强化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