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新书《问道榕荫楼—黄格胜课稿辑录》正式出版发布
发表时间:2022-04-13 10:17: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4月12日,记者从在南宁举行的《问道榕荫楼—黄格胜课稿辑录》新书发布会暨读书分享会获悉,该部研究黄格胜艺术与教育理论的著作正式由广西美术出版社出版。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3日电(记者 林浩)4月12日,记者在南宁举行的《问道榕荫楼—黄格胜课稿辑录》新书发布会暨读书分享会上获悉,该部研究黄格胜艺术与教育理论的著作正式由广西美术出版社出版。

图为新书发布会现场 中新社记者 林浩 摄

  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漓江画派促进会会长黄格胜,原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等嘉宾出席了发布会,活动由广西艺术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艺术探索》主编李永强博士主持。

图为冯凤举介绍情况 中新社记者 林浩 摄

  此新书作者是黄格胜嫡传弟子、追随黄格胜20余年的冯凤举。他介绍,《问道榕荫楼——黄格胜课稿辑录》共计27万字,从黄格胜担任广西艺术学院院长期间在不同场合的授课问答、讲座报告、对话交流、研讨会发言等60多万字中整理出来,把黄格胜先生对艺术和艺术教育的见解以及对学习艺术的体会原汁原味地呈现出来,一册在手,便可以直接“对话”黄格胜,让正走在追求艺术道路上的人们少走弯路,为正在从事艺术教育和艺术管理工作的人们提供可供选择的参考。

图为黄格胜在发言 中新社记者 林浩 摄

  黄格胜是广西本土培养的艺术大家、理论家,也是教育家,担任广西艺术学院院长期间,坚持给每届学生作报告、上公开课,用自己的艺术人生激励学生,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在长达四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黄格胜留下了大量的课稿以及言谈语录,构成了教育理论体系。

  冯凤举表示,为让黄格胜的艺术与教育思想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他潜心收集整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历时十余年进行研究,先后出版了《黄格胜与教育—黄格胜教育理论研究》《黄格胜与漓江—黄格胜艺术理论研究》《艺术的使命—漓江画派形成和发展研究》等著作,成为国内系统研究黄格胜艺术理论第一人,为漓江画派文化品牌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为赠书仪式现场 中新社记者 林浩 摄

  冯凤举介绍,黄格胜在中国美术界享有崇高的学术地位,他是第七、第八届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艺术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国家级教学名师,八桂学者。他首创的中国山水画线描在全国美术界有着广泛影响;他打造的研究生教学品牌“格物致知”也在全国艺术院校深入人心;他开宗立派,带领广西美术家们打造漓江画派文化品牌,让广西美术走向世界;他曾受邀到美国国会图书馆讲学,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获得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黄格胜为广西艺术教育事业、中国美术教育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成为广西美术高原上的一座高峰。黄格胜在长期艺术实践中形成了一套独特的黄氏艺术语言体系,在中国美术史上独树一帜,他的作品气象正大,给人以积极向上的能量气息。”冯凤举说,黄格胜的传奇人生经历就是一部励志的奋斗史,把他的艺术与教育主张宣扬好,让更多的人们从黄格胜的正大气象中获得前进的力量,这是他作为学生的使命,也是作为基层党员干部的时代担当。

图为赠书仪式现场 中新社记者 林浩 摄

  黄格胜深情回顾了自己的艺术人生,对弟子冯凤举长期从事自己的艺术理论研究表示非常欣慰。弘扬广西美术精神,推动广西美术发展,为广西培养更多的艺术人才,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是他的毕生追求。

  黄格胜说,冯凤举去年底刚举办了“风展红旗”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画展,主动投入广西红色题材美术创作研究,讲好广西故事,献礼建党百年,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希望有更多像冯凤举这样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的艺术家涌现出来,多出人才,多出好作品,共同营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新风尚。

图为与会嘉宾交流发言 中新社记者 林浩 摄

  黄道伟对新书的出版表示祝贺,并现场吟诵自创诗歌赠与黄格胜。

  《当代广西》杂志社社长刘波、广西文联副主席牙韩彰等十余位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并对新书的学术价值和历史意义给予充分的肯定。

图为与会嘉宾交流发言 中新社记者 林浩 摄

  广西艺术学院校长侯道辉在总结讲话中感谢黄格胜为广西艺术学院和艺术教育事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充分肯定了冯凤举主动开展漓江画派个案研究,并对他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