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组织专家研究分析平陆运河项目对红树林湿地影响
发表时间:2022-04-16 13:20:1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环评处处长韦卫华15日在南宁表示,广西将通过组织专家深入分析平陆运河线路走向对红树林湿地的影响,研究避让生态保护红线。

    发布会现场。 王易 摄
发布会现场。 王易 摄

  中新网南宁4月15日电(王易)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环评处处长韦卫华15日在南宁表示,广西将通过组织专家深入分析平陆运河线路走向对红树林湿地的影响,研究避让生态保护红线。

  4月15日,广西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韦卫华在发布会上发布上述消息。

  韦卫华表示,专家将深入分析运河线路走向对饮用水源地、牡蛎种质基地、洄游鱼类迁徙产卵的影响,研究避让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渔类产卵场、栖息地,减少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自然岸线,建设鱼类洄游通道,降低项目实施后的不利环境影响。

  平陆运河始于南宁横州市西津库区平塘江口,经钦州灵山县陆屋镇沿钦江进入北部湾,全长约140公里,预计建成后将实现中国西南地区内河航道与海洋运输直接贯通,极大释放西部地区航运优势和潜力。

 

  据介绍,平陆运河入海口附近生长着大片红树林。红树林有“海岸卫士”和“海洋绿肺”之称,对保护生物多样性、抵御海洋自然灾害、改善沿海生态环境等发挥着巨大作用。

  韦卫华表示,目前,平陆运河项目已经完成了地表水、地下水影响评价专题,正加快推进红树林、盐水、牡蛎等专题编制,力争5月上旬形成高质量的环评文件,6月底前完成环评批复。

  今年3月19日,广西平陆运河正式获批复立项,项目静态总投资约680亿元人民币,预计将于2022年内开工建设,2028年建成。

  平陆运河是中国自京杭大运河后1000多年来的第一条运河,是广西向海经济基础设施网络的咽喉。平陆运河可通行3000吨级海轮,年货运量单线可达5500万吨以上,双线接近1亿吨。

  平陆运河连通西江“黄金水道”和北部湾港口,是新开辟的江海联运战略大通道,是建设中国—东盟国际大通道的重大举措,被列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

  韦卫华表示,平陆运河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于2021年12月底完成编制并通过广西生态环境厅组织审查,2022年1月下旬印发审查意见。

  平陆运河将设置生态涵养区,构造连通区域河湖溪湿地等,形成沿河生态屏障,提升运河的生态环境保护水平,打造全国人工运河绿色设计典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