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以“乡村阅读+工匠精神”推动广西桂绣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05-01 16:53: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4月29日至30日,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在昭平县委统战部和该县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联合广西织绣发展研究会和广西崇高科技发展集团,在黄姚镇凤立村举办2022年桂绣坊桂绣新品培训开班仪式暨“喜迎二十大 绣娘在行动”农民桂绣培训班、“喜迎二十大 书香伴小康”农民读书班。

2022年桂绣坊桂绣新品培训开班仪式。 沈婧 摄

  2022年桂绣坊桂绣新品培训开班仪式。 沈婧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日电(谢中国)4月29日至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在昭平县委统战部和该县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联合广西织绣发展研究会和广西崇高科技发展集团,在黄姚镇凤立村举办2022年桂绣坊桂绣新品培训开班仪式暨“喜迎二十大 绣娘在行动”农民桂绣培训班、“喜迎二十大 书香伴小康”农民读书班。

  新时代推进全民阅读,乡村不能缺位、农民更不能缺席。4月23日,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在北京开幕。为了在农村农民群体,特别是在家门口通过织绣脱贫致富的织女绣娘群体中加强阅读引领和贯彻落实好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精神,通过阅读桂绣相关专业书籍,在准确了解桂绣编织的图案文化内涵和织绣文化、壮锦文化的基础上编织出更美更生动传神的画面,达到产品提质增效从而以繁荣乡村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以一幅幅美丽的桂绣展示田园秀美、生活甜美、民族和美的“壮美广西”,以此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

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党委向织女绣娘赠送《壮锦》、《广西织绣文化》等书籍。沈婧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党委向织女绣娘赠送《壮锦》、《广西织绣文化》等书籍。沈婧 摄

  “好日子,都是靠奋斗出来的,我们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在‘比学赶超’中加强专业书籍的阅读学习,塑造新时代的织女绣娘,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广西博物馆党委书记苏兴周在开班仪式上表示,推动在全社会,特别是在农村基层群众中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对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全民阅读工作、夯实宣传思想工作基层基础、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向参加桂绣培训班和农民读书班的30多个织女绣娘所在的家庭赠送《壮锦》、《广西织绣文化》等书籍,期待她们在劳作之余积极参与到阅读中来,通过阅读专业书籍精准了解每个桂绣图案的文化内涵,绣出品质更高的产品,成为桂绣技艺带头人和当地特色旅游发展、民族产品开发的主力军。通过自治区、市、县等文旅部门的引领,以及当地政府和相关企业的共同努力,点燃乡村阅读的燎原之势,以阅读提升乡村文化和生活品质,把昭平县黄姚古镇凤立村打造成为全区“新时代乡村阅读致富示范村”,满足基层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凤立村织娘实现带孩子和在家门口就业致富两不误。沈婧 摄

  凤立村织娘实现带孩子和在家门口就业致富两不误。沈婧 摄

  据悉,从2016年至今,广西博物馆着力文化精准扶贫,弘扬传承广西民族文化,采用“博物馆+企业+合作社+农户+市场”的帮扶模式,联合广西织绣发展研究会、广西金壮锦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向来自黄姚镇凤立村及周边村落的将近50名当地妇女传授桂绣技艺,桂绣坊多批学员结业。唤醒民族记忆,传承民族技艺。桂绣让她们足不出户,人不离乡,既可照顾老人、陪伴儿女成长;又能通过传统技艺,赚钱改善生活。

广西金壮锦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卡介绍桂绣产销情况。沈婧 摄

广西金壮锦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卡向领导嘉宾介绍桂绣产销情况。沈婧 摄

  广西博物馆以“非遗”与民生相结合,“文化”与扶贫共促进的扶贫理念,不仅唤醒了村民对民族文化瑰宝的记忆,使之精神脱贫,更增强了其自身造血功能,走上短期脱贫,长期致富之路,还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