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民族文化主题餐厅展示花背带传承非遗文化
发表时间:2022-05-09 10:21: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当天,广西肯德基民族文化主题餐厅举办“妈妈的爱——花背带”主题活动。身怀六甲的准妈妈、孩子已经蹒跚学步的年轻妈妈、也有孩子已经步入职场的资深妈妈相聚餐厅。大家在黄碧瑜老师的介绍下,了解了妈妈的爱怎样通过花背带传递。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9日电(谈婕)“花背带一般是外婆精心准备好,在女儿生下第一个宝宝之后送给她的。一条背带的制作要花上好几年的时间,它便于将孩子安全稳妥的背在身后。同时,它还寄托着母亲的美好期盼,当女儿也成为了妈妈,也能体会作为母亲的幸福与快乐!大家看到这个花背带,上面的图案,绣上了石榴花、精美的蝴蝶等花卉动物,这象征着勃勃生机,祝福外孙健康活泼。”广西壮族花背带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黄碧瑜,8日在广西肯德基民族文化主题餐厅介绍了“花背带”这一特殊物件所包含的文化意义。

图为黄碧瑜讲解花背带的制作过程。谈婕  摄

图为黄碧瑜讲解花背带的制作过程。谈婕 摄

  当天,广西肯德基民族文化主题餐厅举办“妈妈的爱——花背带”主题活动。身怀六甲的准妈妈、孩子已经蹒跚学步的年轻妈妈、也有孩子已经步入职场的资深妈妈相聚餐厅。大家在黄碧瑜老师的介绍下,了解了妈妈的爱怎样通过花背带传递。

  活动现场,黄碧瑜来了她制作的花背带,多位参与活动的妈妈们也将自己“祖传”的花背带带来了现场,一位年轻的妈妈说:“我的花背带是我的外婆送给我妈妈的,现在摸着它还是很柔软舒适。这条花背带已经有三十年的历史了,我用它带大了我的孩子。”

  广西民族博物馆携手肯德基打造《妈妈的爱 花背带》主题橱窗,向消费者持续展示花背带的精美与创新设计。此次双方携手打造了一款“花背带”环保杯套,运用花背带上的石榴花图样,制作一款可循环使用的布艺杯套。

图为黄碧瑜展示“祖传”花背带。谈婕  摄

图为黄碧瑜展示“祖传”花背带。谈婕 摄

  而这次负责创意设计的周女士也是一位准妈妈,她的母亲也为即将待产的她准备了一条花背带:“正是这条花背带给了我许多灵感,将妈妈对女儿的关心爱护融入创新设计中,虽然现在还没用上花背带,但是能把妈妈的爱带在身边也很温暖。”

  据介筛,在广西不仅壮族有花背带,许多少数民族也有花背带,如侗族,花背带有“八菜一汤”特别的样式 ,水族将石榴花树、双钱、寿字等图案绣在背带上,期盼子孙吉祥如意。花背带不仅是母爱的体现,更是一种民族文化的传承。

  肯德基特别准备的“八菜一汤”花背带定制餐点让妈妈们分外惊喜,用肯德基餐点搭配出侗族花背带图形,吃一顿专属妈妈们的定制美味、再将妈妈们的祝福写在花背带的图案上。

活动现场一位妈妈用30秒完成花背带背娃挑战。谈婕  摄

活动现场一位妈妈用30秒完成花背带背娃挑战。谈婕 摄

  据餐厅工作人员介绍,这场“妈妈的爱 花背带”活动是肯德基广西民族文化主题餐厅特别为各位妈妈们精心准备的一份礼物,餐厅坚持开展系列广西民族文化特色体验活动,是为了让更多年轻人能通过餐厅了解广西的多个少数民族的文化,此次通过展示少数民族的花背带,也希望有更多的消费者能通过餐厅里的展示橱窗,感受广西各民族的文化多彩之美。(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