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桂林警方力推“11234”护校机制 强化校园周边安全
发表时间:2022-05-12 10:50: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桂林市公安局依托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深化“护校安园”专项工作,推出“11234”校园安保工作机制,实现校园内部保卫力量到位、安全设施到位、校园周边防控机制到位、应急处置预案到位、处置警力到位的“五到位”。

  民警为师生和校园安保人员演练模拟制服持械“歹徒”。桂林市公安局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2日电(管桦)广西桂林市公安局依托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深化“护校安园”专项工作,推出“11234”校园安保工作机制,实现校园内部保卫力量到位、安全设施到位、校园周边防控机制到位、应急处置预案到位、处置警力到位的“五到位”。

  坚持每月“1”次隐患排查整治,净化校园周边社会治安环境。立足各类学校和各类风险隐患两个“全覆盖”,桂林市公安局会同市教育部门对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内部及周边地区治安环境,每月组织开展1次细致、深入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同时,针对防范薄弱、隐患突出的乡村(街道)、城乡结合部、偏远地区的学校(幼儿园)、民办学校和托幼机构等场所,进行拉网式、滚动式大排查。2021年以来,全市共排查整改校园周边隐患1410起,切实消除了一批校园周边安全隐患。

  升级建设“1”套智能安防系统,织密校园周边无形安防网络。协助学校开展视频监控设备科学选点工作,重点强化校园大门区域视频监控建设。通过视频监控设备实现分析研判,实现多维预警功能。报警信息实时推送到学校安全员进行掌控,指挥实时调度,有效提升校园周边发现安全隐患的能力。截止到4月,通过校园智能安防系统发现、消除各类安全隐患26起。

  创设“2”个高峰时段“护学岗”,维护校园周边重点时段治安秩序。针对安全隐患最突出的上下学2个时段,桂林市公安局通过实施公安武警联勤巡逻,切实强化“护学岗”勤务。将市区学校纳入网格化巡逻、巡查范围,重点加强校园周边的治安秩序;在乡镇农村校园充分发挥“一村一辅警”工作机制和村校联防机制的作用,加强校园及周边巡逻,及时防范处置各类安全问题。

  开展“3”级常态化视频巡查,强化校园周边应急处置能力。重点强化校园大门周边的定点巡查,校园周边路段的线状巡查、校园重点部位的环状巡查。2021年以来,通过“3”级常态化视频巡查,共发现、消除校园周边各类安全隐患45起,查获案件11件,其中刑事案件1起,抓获嫌疑人18人,切实发挥“视频巡查”的强大震慑作用。

  构建“4”方力量“护学岗”,筑牢校园周边安全防范铜墙铁壁。进一步完善了由公安民警、警务辅助人员、学校保卫人员、教职员工和群防群治志愿者等四方面力量共同参与的护学机制,严格落实护学岗“公示牌”、“值班表”制度。当前,全市每日固定参加护学岗的“4”方力量共有:民警955人、辅警582人、保安2871人、学校值班老师和学生家长2551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