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壮美霓裳”广西民族服饰秀南宁展演 展现民族和谐之美
发表时间:2022-05-31 17:20: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壮美霓裳”广西民族服饰秀活动30日晚在南宁市广西文化艺术中心上演,150套民族服饰相继精彩亮相,充分展现广西世居民族的劳动之美、生活之美、民族之美。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唐正柱致辞。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唐正柱致辞。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31日电(记者 王以照)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壮美霓裳”广西民族服饰秀活动30日晚在南宁市广西文化艺术中心上演,150套民族服饰相继精彩亮相,充分展现广西世居民族的劳动之美、生活之美、民族之美。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唐正柱在致辞中表示,广西有壮、汉、苗、瑶、侗等十二个世居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各民族创造了绚丽多彩、精美绝伦的民族服饰,形成独具特色的广西民族服饰文化。壮族织绵技艺、瑶族服饰等4项传统技艺和民俗活动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广西在民族服饰文化的保护传承取得显著效果。

模特穿着传统民族风格的晚礼服走秀。王以照 摄

模特穿着传统民族风格的晚礼服走秀。王以照 摄

  据介绍,本届“壮美霓裳”广西民族服饰秀,共分《传统民族服饰秀》《时尚民族服装秀》《民族+现代潮服秀》《民族休闲服饰+民族旗袍秀》四个篇章,通过传统和时尚的融合,充分展示这些年来广西在民族服饰方面研发和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全方位地展现广西民族之美、生态之美、开放之美、和谐之美,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统民族文化元素与现代服装设计碰撞的创新之美。许多作品既传承广西优秀文化基因,又体现出时代特色和人民需求,焕发出蓬勃的创造活力。

模特穿着传统民族特色风格的晚礼服走秀。

模特穿着传统民族特色风格的晚礼服走秀。王以照 摄

  近年来,广西金壮锦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广西壮锦山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广西南宁市那家一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多家民族服饰设计公司,在传承发展少数民族织锦技艺特别是壮族织锦技艺中充分挖掘本土文化元素的同时,融入“时尚化、个性化、生活化”的设计理念和“大众化、国际化”的市场开拓手段,借助在国外建立的壮锦设计中心、文化推广中心,把广西壮锦等中国民族服饰品牌推向欧洲,迈向世界,使陈列在博物馆的民族服饰活起来、火起来,走进了当代人民群众的生活。

模特穿着传统刺绣纹样与现代潮服结合的服饰走秀。

模特穿着传统刺绣纹样与现代潮服结合的服饰走秀。王以照 摄

  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民族精神,需要坚持文化引领和守正创新。主办方表示,将以举办“壮美霓裳”广西民族服饰秀为契机,推动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共同构建各族群众共有的美好精神家园,让民族团结之花尽情绽放,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建设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贡献民族文化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