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让数字健康小镇成为世界长寿之乡新地标
发表时间:2022-06-01 16:33: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六一”儿童节到来前夕,马驰源再一次来到凤山县三门海镇月里村村民黄彩社家中,不仅给家里的三个孩子带来的食品和学习用品,还送来了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马经理虽然是外地人,他几年来对我家的关心和照顾很多,就像自己家的兄弟一样贴心。”黄彩社说。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日电 题:让数字健康小镇成为世界长寿之乡新地标

  作者 高东风

  “六一”儿童节到来前夕,马驰源再一次来到凤山县三门海镇月里村村民黄彩社家中,不仅给家里的三个孩子带来的食品和学习用品,还送来了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马经理虽然是外地人,他几年来对我家的关心和照顾很多,就像自己家的兄弟一样贴心。”黄彩社说。

马驰源在与图纸对比数字健康小镇建设进度。高东风  摄

马驰源在与图纸对比数字健康小镇建设进度。高东风 摄

  黄彩社口中的马经理是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凤山(巴马)工程项目经理部(以下简称项目部)项目经理马驰源,今年刚刚35岁。三年多来,马驰源带领项目部员工们先后承建了凤山县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程、凤山县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示范工程、凤山县三门海镇供水工程、巴马瑶族自治县数字健康小镇一期工程等,优良的工程质量、出色的建设速度、优质的服务水平,不仅在当地干群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还在革命老区树立了崭新的央企形象,项目部荣获巴马瑶族自治县先进基层党组织,马驰源个人被授予自治县“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从实习生到总工程师

  2009年7月,马驰源从沈阳建筑大学毕业后,如愿地进入中铁九局,成为一名见习生。在一年的见习期里,他把书本学到的知识与实际工作相融相通,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并且顺利通过见习期,成为一名央企的技术员。“见习的一年时间,我看到了中铁人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精神,这对我以后的工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也激发了我要做一名优秀中铁人雄心壮志。”马驰源回忆说。

  他从基层做起,虚心向前辈学习,对参与的每一项工程都充满工作热情,对新知识充满渴求,成为工友们眼中最勤奋的“小蜜蜂”。

  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李存亮赞许地说:“马驰源爱钻研在公司是出了名的,就是因为他对工作富有探索精神,只用了3年的时间就从技术员成长为中铁九局四公司装饰安装项目部总工程师,是当时公司最年轻的总工程师。”

  2018年4月,马驰源被任命为昆明新河湾泵站配套管网工程项目副经理兼总工程师。该工程为大型室外管道排水工程,按照合同要求,工期为30天。特别是受施工工期和施工作业空间影响较大,环保要求高,如果按照传统工艺进行施工,施工效率低,最快也需要两个月的时间。

  为此,马驰源和同事们一起展开攻关,成功创新《水下长距离雨污合流管道漂浮式施工工法》,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工艺工期长、施工复杂的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仅用22天就高标准完成了工程建设,得到了业主单位的高度肯定。荣获2019年辽宁省工程建设工法,获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交流会Ⅲ类成果奖,并荣获辽宁省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奖,马驰源成为中铁九局最具潜力的行业“工匠”。

  把革命老区当成家乡一样建设

  通过多年的努力,马驰源羽翼渐丰,具备了独挡一方的实力。2020年受公司委派,马驰源担任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凤山县工程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

马驰源(左)与项目安全总监一起研究工作。高东风  摄

马驰源(左)与项目安全总监一起研究工作。高东风 摄

  马驰源介绍说:“在凤山县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程、凤山县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示范工程、凤山县三门海镇供水工程等项目投标过程中,我们兼顾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相互关系,把加快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当成是央企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向建设家乡一样建设革命老区。”

  特别是在凤山县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示范工程建设过程中,马驰源面对相对简单的设计图纸,决定利用自己的特长,弥补设计与施工过程中出现的“短板”,在确保设计方案的基础上,力求锦上添花。

  时任凤山县三门海镇党委书记的姜东萍回忆说:“在施工过程中,马驰源经理不是为了做项目而做项目,而是心中有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他把自己作为三门海的一分子,边建设,边设计,把整个工程建设锦上添花,与原设计方案有天壤之别,让我们的寿源文化得以全方位展现,为三门海文旅产业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凤山县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马驰源不忘央企要肩负的社会责任,先后与凤山县委组织部、中国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管委会、凤山县总工会、凤山县妇女联合会、三门海镇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凝聚力量学党史、党群共建启征程”党建共建活动。还与凤山县总工会联合举办“共圆微心愿、幸福千万家”慰问活动。同时,马驰源和项目部多次开展针对困难村民家庭的走访和帮扶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帮扶困难村民家庭70余户。

  打造世界长寿之乡新名片

  由于马驰源和项目部秉承“干一座工程、树一座丰碑,拓一方市场、交一方朋友”的理念,全体职工严格兑现履约承诺,全力抢抓施工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得到当地政府和业主单位的高度肯定,在广西市场树立了良好企业形象。2020年12月,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又顺利中标了巴马瑶族自治县数字健康小镇一期工程(创新互联网先行区)的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数字健康小镇中标那一天,我倍感肩上担子的沉重,也暗暗发誓,一定要用最好的设计、最佳的工作,为寿乡人民建成一座充满生机、富有活力的‘新地标’,寿乡巴马的‘新名片’。”马驰源对数字健康小镇建设和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巴马数字健康小镇荣获河池市“安全文明工地”殊荣。高东风  摄

巴马数字健康小镇荣获河池市“安全文明工地”殊荣。高东风 摄

  在设计过程中,马驰源结合小镇选址为坡地建筑的特点,依照坡度差异进行建筑布局,形成了建筑与山地自然景观相协调的建筑风格,以实现坡地建筑和环境之间的和谐共生。特别是石材幕墙、玻璃幕墙、垂瓦幕墙、格栅等外墙形式结合的复杂节点,给马驰源项目团队带来了新的科研攻关课题。他们通过BIM技术应用,模拟多种节点效果,完成了幕墙的深化设计。幕墙施工实施过程中,马驰源带领项目全体合作、集思广益,解决工作现场、管理等方面难题,幕墙实施效果取得各级单位的一致认可,数字健康小镇外墙设计成为一道靓丽的美景。

  数字健康小镇项目安全总监孙勇介绍说,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项目部全力创建安全标准化工地,同时全面推进实施绿色施工及科技创新示范工程,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进步,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用绿色施工,打造精品工程,用精细管理,打造专业团队,做绿色施工的领跑者。

  由于马驰源出色的工作业绩,今年5月,马驰源被共青团河池市委、河池市青联评为“向上向善•河池青年好榜样”之“工业振兴好榜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