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南宁为民办实事文化惠民工程“送戏进校园”活动启动
发表时间:2022-06-02 13:23: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6月1日,由南宁市人民政府主办,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实施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2年南宁市为民办实事文化惠民工程“送戏进校园”启动仪式在横州市平朗镇池鹏村委小学举行。

2022年南宁市为民办实事文化惠民工程“送戏进校园”在横州市启动。潘雨茜 摄

2022年南宁市为民办实事文化惠民工程“送戏进校园”在横州市启动。潘雨茜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日电(潘雨茜)6月1日,由南宁市人民政府主办,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实施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2年南宁市为民办实事文化惠民工程“送戏进校园”启动仪式在横州市平朗镇池鹏村委小学举行。

  本次“送戏进校园”活动紧紧围绕迎接宣传党的二十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主题,精心策划“启动仪式”“文化课堂”“居民文化课堂”三大特色板块,并结合现场体验、互动、实践手段,让学生们深受熏陶,从而培养学生们自觉探索家乡文化之历史根脉,发现家乡文化之美,激发学生们的家乡情、爱国情,进一步树立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这次活动中,池鹏村委小学全体师生及部分学生家长、乡镇领导、驻村第一书记及部分村民到场参加。

横州市平朗镇池鹏村委小学学生在欣赏文化惠民演出。潘雨茜 摄

横州市平朗镇池鹏村委小学学生在欣赏文化惠民演出。潘雨茜 摄

  启动仪式:精彩演出拉开惠民大幕

  本次“送戏进校园”启动仪式包括“池鹏村委小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室”揭牌仪式、向池鹏村委小学捐赠一批智能机器人和大颗粒乐高等教材产品、开展邕剧演出等。由南宁市戏剧院在学校小操场演出小邕剧《老鼠嫁女》,通过先做戏曲知识普及,再进行展演,最后是参与式、零距离的体验,引导学生们参与其中,让文化惠民活动从以往的文化单向输入模式,换为“对话”模式,让学生们沉浸式体验戏曲技艺技巧,过了一把瘾。同时,学生们还参观了非遗主题展览“我市非遗小传人系列·我是邕剧小传人”研学图片展等。

池鹏村委小学学生充满好奇地与智能机器人互动。潘雨茜 摄

池鹏村委小学学生充满好奇地与智能机器人互动。潘雨茜 摄

  文化课堂:探索发现家乡文化之美

  启动仪式之后,校内举行了系列文化课堂活动。一是非遗手工技艺课堂。通过给学生展示南宁非遗项目如绣球、剪纸、壮族服饰、渡河公等,并邀请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点米成画”传承人曹文碧现场教授学生非遗技艺,让学生们通过了解非遗相关知识,去发现和寻找身边的非遗,知晓这些宝藏是祖辈们世代传承下来的文化瑰宝,是一个地方的文化标识,承载着深厚的历史文化记忆,是不可复制的文化根脉和基因,可以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

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点米成画”传承人曹文碧现场教授学生非遗技艺。潘雨茜 摄

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点米成画”传承人曹文碧现场教授学生非遗技艺。潘雨茜 摄

  通过文化课堂,激励大家主动承担起保护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重任,共同推进“非遗在社区”建设。以此在学生们心中种下一颗文化自信的种子,打开一条非遗自觉传承之心路。二是“让文化点燃科技梦”之科技课堂。该课堂向学生展示了“神秘可爱的嘉宾”——智能机器人等产品,学生们一起体验注入文化后的科技神奇和魅力,体验到人类好的品质和行为,以信念的力量和文化精神的力量激励学生,支撑他们创造未来的理想,在学生们心中编织了一个璀璨的文化科技梦想。

  居民文化课堂:保护乡土文化根脉我有责

  居民文化课堂是本次活动中一个特别温馨的环节,活动邀请村委、部分村民到学校开展座谈,向乡亲们了解本土的风土人情、节庆风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情况,通过促膝谈心,不时唤起大家对儿时的许多记忆。大家一起重温了记忆中池鹏村的节庆、乡邻友爱、美食美景和各种传说故事,通过沟通分享,引导村民发现家乡文化之美,憧憬乡村振兴的美好生活,感受到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其次,通过本次座谈会,开展了非遗人、非遗企业与村委建立共建行动,指导和帮扶村民发展乡村产业,通过非遗引领乡村振兴——通过与柠檬鸭制作技艺、壮族五色糯米饭制作技艺非遗企业建立合作共建关系,鼓励村民种植稻米、姜、茭头。

文化单位、企业、村民合作等多方联合推动“非遗引领乡村振兴”模式。潘雨茜 摄

文化单位、企业、村民合作等多方联合推动“非遗引领乡村振兴”模式。潘雨茜 摄

  本次“送戏进校园”活动顺利圆满,得到学校师生、家长和村民的热烈欢迎,大家均表示以后要多开展这样的活动。

  2022年,南宁市将组织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南宁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深入中小学校及驻邕高校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2年南宁市为民办实事文化惠民工程“送戏进校园”活动,年内计划演出154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