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彰显“八桂书风” 潘琦书法文艺作品汇报展在南宁开展
发表时间:2022-06-06 10:19: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6月5日,由广西书法协会和广西桂学研究会主办,广西美术出版社承办的潘琦书法文艺作品汇报展在广西美术出版社美术馆举办。

  喜迎二十大,翰墨颂党恩。6月5日,由广西书法协会和广西桂学研究会主办,广西美术出版社承办的潘琦书法文艺作品汇报展在广西美术出版社美术馆举办。

 

 
潘琦向观众介绍书法作品的创作心得

 

  这次展出潘琦书法作品110件,其中5个书法长卷,最长一幅《八桂赋》长达36米,这些书法作品多数是第一次展出;展出了多年来创作的文学专著78本,其中有《潘琦文集》18卷和9卷、《筆耕录》4卷、《人的故事》3卷、《文化杂记》3卷,单行散文集、诗歌集、理论专著等四十多本,还展出潘琦的书法集及部分作品文稿、手稿、作词的音乐作品集。可谓琳琅满目,精彩纷呈,给观众带来了一场文化艺术的盛宴。

 

 
潘琦作品《翰墨颂党恩》

 

  潘琦,广西罗城人,仫佬族。广西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作家协会理事,历任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曾出版《墨海探笔》《云鹤》《潘琦九卷》等文学专著,多次在全国各地举办书法个展。他以习书、养志、修身、艺术研究为自己的终身追求,始终抱着一颗平常心,勤奋执着,几十年如一日在艺术文化的海洋中修学、磨砺。

 

 
潘琦作品《穷则独善其身 达则兼善天下》

 

  纵观潘琦书法文艺作品汇报展,内容上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突出“翰墨颂党恩”的主题;形式上别具一格,紧扣汇报展的基调,展出他从政习文五十年的创作成果;艺术上,潘琦是八桂书风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他的书法彰显了“八桂书风”的风格、风范、风度和风骨,并在继承传统中大胆创新,造诣很深。

 

 
潘琦作品《沁园春·长沙》

 

  观众们步入广西美术出版社美术馆,《翰墨颂党恩》题记点明主题,潘琦向观众们讲述了自己举办此次书展的初心,他说:“文化的力量是无穷的,它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我是一位从罗城走出来的仫佬族青年,在党和国家的培养下,成长为人民公仆。我自幼喜爱书法、喜欢文学创作,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常常挥毫泼墨、笔耕不辍。此次书展多是我近十年来创作的新作,举办书展一是为了喜迎二十大召开,向党和人民汇报我的书法成绩;二是想展示桂学与‘八桂书风’,鼓励更多的书法爱好者在书海中尽情遨游,为建设壮美广西奉献文化的力量。”

 

 
潘琦与书法界名人交流书法心得

 

  作为一个根植于传统的书法艺术家,潘琦拥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刚柔并济、收放自如;而作为一个现代的书法艺术家,他融入时代气息,创造新笔法—“潘体”,兼有雄浑豪迈、大气磅礴之姿。多年来,潘琦对书法艺术求索不止。在师古与创新中融入了时代的气息,从而形成了雄浑豪放、大气磅礴、意态苍茫、潇洒劲逸的个人风格。潘琦的书法作品,笔精墨妙,书法间既有政治家的大气、文学家的豪气、理论家的灵气,更有学者的秀气。有书法评论家评价他的作品“有优美舒展的旋律、抑扬顿挫的节奏、浓淡枯湿的变化”。

 

 
潘琦书写的36米长卷《八桂赋》一角

 

  潘琦书法文艺作品汇报展展出的110件作品布展于广西美术出版社美术馆一楼至三楼,一楼的作品大气恢宏,二楼的作品以《八桂赋》长卷最为亮眼,三楼的作品雅致优美,观众们在每一幅书法作品前慢慢品味、频频点头,不时举起手机对着书法作品拍照。观众们都感到不虚此行、收获颇丰。

 

 
潘琦书写的长卷大气恢宏

 

  潘琦书法文艺作品汇报展展期一个月,2022年6月5日—7月5日在南宁市青秀区望园路9号广西美术出版社美术馆展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