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文旅融合描绘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梧州加快建设岭南历史文化名城
发表时间:2022-06-08 21:17: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梧州市紧密围绕建设岭南历史文化名城的目标,不断擦亮“岭南风情、茶船古道、红色摇篮、名人文化”四张名片,写好“红色”“共融”“绿色”三篇文章,按照 “文博+旅游+艺术”的思路,激活文博旅游艺术资源,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挥1+1+1>3的效应,建设岭南历史文化名城。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8日电 时下,走进广西梧州市景区景点,一眼望去,东正路青砖黛瓦风格的外墙,红木色的阳台栏杆,散发着浓浓的“民国韵”;梧州印象文化创意产业园怀旧感与现代风交辉相映,别具风情;三总府旅游博览区项目一期建设基本完工,青砖红楼展现简朴庄严的宫殿建筑,亭台园林凸显清雅文静的岭南风格……

 

 
图为梧州骑楼城风貌。 俞靖 摄

 

  今年以来,梧州市紧密围绕建设岭南历史文化名城的目标,不断擦亮“岭南风情、茶船古道、红色摇篮、名人文化”四张名片,写好“红色”“共融”“绿色”三篇文章,按照 “文博+旅游+艺术”的思路,激活文博旅游艺术资源,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挥1+1+1>3的效应,建设岭南历史文化名城。

  重点文旅项目加快建设

  赋能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5月26日,梧州市十大重点文旅项目——西江不夜城首个示范性夜游项目“苍海四季灯会”在苍海新区举行合作运营签约仪式。该项目将打造民俗+科技的新式文商旅夜游目的地和沉浸式场景,“首届幻光乐园灯会”计划于今年8月举办,活动总投资1500万元。

  这是今年以来梧州市加快统筹推进十大重点文旅项目落地见效的一个生动案例。文化旅游产业要实现融合发展,离不开一个个项目的支撑,梧州市围绕建设岭南历史文化名城和西江生态旅游带龙头城市的目标,以实施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引领,抓紧项目招商、抓实重大项目、抓好在建项目,持续掀起文旅产业项目建设热潮。

  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再提速——梧州市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突出项目驱动,全力抓好各大项目建设,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取得较好成效。统筹推进三总府文化旅游博览区、合景启迪冰雪小镇、梧州国际影视文旅城项目、苍海新区大健康旅游产业新城项目、蒙山县丝艺文化中心项目等7个自治区层面重大文旅项目落地见效,今年1至5月,已累计完成投资3.53亿元。大力推进骑楼城、六堡茶特色小镇旅游区、粤剧博物馆等10大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并有序推进市层面文旅产业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超400亿元,赋能我市文旅产业加快融合发展,积极助推我市申办2024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

  靶向招商引凤来栖增活力——依托广西“东大门”区位优势,梧州市持续推动面向大湾区靶向招商。今年以来,该市全面对接大湾区目标市场,加强文旅项目招商引资,吸引“湾企入梧”投资兴业。4月18日,市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指挥部大力推动,促成市商贸物流园区和广西深港一号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梧州西江不夜城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5月17日,我市邀请上海奇创旅游集团考察河东片区文旅资源,联合亚太旅游联合会、名家汇设计院、广东思哲设计院、广西广东商会召开座谈会,研究讨论整合骑楼城、粤剧博物馆、三总府、龙母庙、白云山、北山、珠山等重点文旅资源的运营方案,通过深度挖掘我市丰富的文化内涵,全面激发文化旅游发展活力。

  全方面激活特色文旅资源

  加快建设岭南历史文化名城

  梧州市长洲区平浪村是革命老区村,村里的红色文化长廊、大型立体壁画、柱画、红色文化景观小品等,构筑起新时代乡村一道亮丽风景。目前,平浪村已初步打造“一带一馆一基地一中心”红色宣传阵地,吸引市民游客前来参观。

  老旧街区、革命旧址等历史文化建筑群落蕴含丰富的人文历史、红色资源,提升改造带起的出游热潮,为我市打造岭南历史文化名城注入更强大的动力。近年来,梧州市大力挖掘岭南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精神价值,全力提升红色文化、非遗文化、民俗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上台阶、出成效。

  深挖红色旅游资源。梧州市深入挖掘红色基地的思想内涵,深度开发梧州在广西党史上的“18个第一”等红色资源,整合各级财政资金,投入财政资金5500多万元修缮提升大同酒店旧址、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等43处党史教育基地;推出1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开展50多场红色经典沉浸式演出,重点打造环梧州市区红色体育旅游线路,成功入选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线路,全力打造桂东南红色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旅游胜地,打响“梧州——广西革命的摇篮”红色资源品牌。

  推进文博旅游开发。梧州市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间文化艺术的挖掘、申报和保护等工作,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截至目前,我市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6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76处;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3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40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92项;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15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13家。在今年梧州市文博旅游艺术活动周期间,我市组织市博物馆、市文物管理处等相关部门开展“如果文物会说话”线上线下宣传、博物馆的力量·小考古家大闯关社教等活动,线上在新媒体平台推出梧州文物系列视频,线下以丰富有趣的沉浸式闯关游戏体验为载体,有序引导市民游客参观文物展陈,让市民游客走进梧州历史,感悟梧州底蕴深厚的岭南文化,充分体现文博、旅游、艺术的深度融合。

  打造个性化微旅游。今年以来,梧州市组织策划推出以自驾游、乡村游、研学游为主的微旅游特色线路,向市民游客推介了梧州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乡村四时好风光——春生夏长 万物并秀”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重点发布“近看梧州”旅游精品线路,为市民游客出游提供参考,并组织全市各景区景点,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旅游惠民活动,推出免费、打折等优惠和助老、助残等措施,丰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本地出游、线上云游的美好生活需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