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北海红树林湿地:多样性生物的温床
发表时间:2022-06-09 10:20:1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北海市厚植生态优势,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不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擦亮北海生态优势“金字招牌”,红树林已成为该市的一张靓丽名片。

红树林幼苗长势喜人。 翟李强 摄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广西北海红树林湿地:多样性生物的温床

  中新网北海6月8日电 (翟李强)6月8日,世界海洋日。暴雨过后,广西北海南岸的红树林湿地一片葱翠。在潮水退去的滩涂上,机敏的红色招潮蟹小心翼翼地爬出洞口,星罗棋布分布在周围,它们举着一只大钳子,可爱又威严。漫步红树林间细细观察,一个神奇的动物世界慢慢呈现,里面住着双齿拟相手蟹、近亲拟相手蟹、黑口拟滨螺、白边侧足海天牛等各种各样小生物。

红树林下的招潮蟹。 翟李强 摄红树林下的招潮蟹。 翟李强 摄

  红树林是海洋底栖动物的天堂,生态的屏障,被誉为“海洋卫士”,在消浪护岸、净化海水以及维持近海生物多样性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北海红树林湿地俨然是鱼虾蟹贝和鸟类繁育栖息的温床。

红树林下的招潮蟹。 翟李强 摄

  近年来,广西北海市厚植生态优势,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不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擦亮北海生态优势“金字招牌”,红树林已成为该市的一张靓丽名片。平日里,天气晴好时,常常可见结伴的白鹭在红树林间翩跹、栖息,斜阳余晖下,画面极美。

红树林上空白鹭翩跹。 徐绍荣 摄

  在当天此间举办的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上,北海市市长李莉介绍,该市通过开展生态保护地方立法,出台《沿海沙滩保护条例》《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实施蓝色海湾整治和海岸带修复,让“海上森林”红树林擦亮珠城生态。在北海,“鲸现涠洲”“鹭栖红树”成为常见的海上美景。

附在红树林枝干上的黑口拟滨螺。 翟李强 摄

  近年来,北海市制定实施涉及沙滩、红树林、海岛、矿产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地方法规,划定海岸线300米控制线,在控制范围内临海一线未出让用地不得建设居住、工业仓储性质建筑,为红树林撑起“保护伞”。过去5年来,当地红树林面积增加127公顷,目前全市共有红树林面积约4211公顷,占广西红树林面积近一半。

图为一棵正开花的秋茄树,该树种是北海常见的一个红树林品种。 翟李强 摄

  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主任范航清博士表示,广西红树林是全世界典型的潮群。2013年至2019年,广西红树林增加了23.81%;现有面积1万公顷,原生红树林高达85%。北海的物种很丰富,红树林在维持鸟类和海洋生物多样性方面起着关键的作用。

爬在红树林上的双齿拟相手蟹。 翟李强 摄

  据介绍,目前,北海市沿岸滩涂底栖生物种类由2017年之前的66种增加至153种;北海记录到鸟类种类逐步增加至467种,相较于2018年增加了12种。2021年在北海市滨海国家湿地公园监测调查到大型底栖动物144种,相比2019的记录数据增加了20种。

  李莉表示,海洋是北海市的天然宝藏、城市名片,也是北海市优势所在、潜力所在、未来所在。北海市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向海经济发展示范城市,努力打造令人向往的品质北海、魅力北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