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走500米就呼吸困难!广西医科大一附院心内科CCU为患者“打通”肺血管
发表时间:2022-06-09 14:53: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9日消息,该院近日成功为1位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患者实施了肺动脉球囊扩张术。

广西医科大第一附属医院 供图

广西医科大第一附属医院 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9日电(谭凌宇 张广权)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9日消息,该院近日成功为1位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患者实施了肺动脉球囊扩张术。

  48岁的张女士(化名)已被呼吸困难折磨几年了。1年前,她在广西医科大一附院被诊断为肺动脉栓塞并发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

  虽然经过积极治疗,但张女士仍有明显的活动后气促症状。最近半年来,她呼吸困难加重,步行500米或上3楼就会出现气促症状。

  据介绍,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是指急性肺血栓栓塞,如果诊治不及时,可导致慢性肺栓塞,严重者会进展出现肺动脉高压,从而引起一系列心肺症状,如呼吸困难、运动耐力进行性下降,最后因右心衰竭而危及生命。为进一步治疗,张女士住进了广西医科大一附院CCU病房。

  入院后,行心导管检查显示肺动脉高压重度升高,选择性肺动脉造影仍显示右下肺动脉多条分支闭塞和狭窄。这意味着如果不采取有效救治,可导致心力衰竭,情况危急。

  一般情况下,该疾病除了药物治疗,针对由于血栓堵塞肺动脉分支引起的局限狭窄和闭塞,可以通过使用球囊扩张术这一种微创的方法开通闭塞或狭窄的血管,改善肺部通气,从而缓解呼吸困难症状。

  肺动脉球囊扩张术主要通过对肺动脉中远端的分支进行球囊扩张,降低肺动脉压力和肺血管阻力,从而改善症状,是目前除了肺动脉内膜剥脱术和肺移植以外最有效的介入治疗技术。

  考虑患者存在右下肺动脉多条分支闭塞和狭窄,药物治疗有限,经过术前仔细评估和准备,广西医科大一附院心血管内科CCU病区黄凯教授历经1小时,成功对张女士右肺动脉的两支病变血管进行球囊扩张。

  术程顺利,未出现并发症。术后,张女士呼吸困难症状改善,目前已顺利出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