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高校“00后”毕业季种植毕业树“拉满”仪式感
发表时间:2022-06-22 10:16:4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夏至已至,毕业季如约而来。6月21日,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今年22岁的“00后”毕业生吴超拿着铁铲,作为学生代表和其他师生一同种下毕业纪念树罗汉松,纪念毕业时刻。

  视频:广西首批“00后”离开高校 种植毕业树传承“树木树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柳州6月21日电 题:广西高校“00后”毕业季种植毕业树“拉满”仪式感

  作者 李娇阳

  夏至已至,毕业季如约而来。6月21日,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今年22岁的“00后”毕业生吴超拿着铁铲,作为学生代表和其他师生一同种下毕业纪念树罗汉松,纪念毕业时刻。

  6月21日,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内,毕业生与老师一起种上毕业纪念树。 李娇阳 摄

  吴超毕业于林业技术专业,完成种植后,他举起手机拍下这棵亲手种下的罗汉松笑道:“专业对口了。”

  培土、浇水……种植过程中,吴超的脑海中闪现过林业实训过程中,老师带着学生进入山间学习的画面。他朝着面前新种下的罗汉松比划说:“以前觉得树只是一棵树而已,现在看到这些枝条会感叹实在是太美丽了。”从初入校园到挥别母校,吴超表示,经过专业学习,每一棵树在眼里都变得不一样了。

  “证明我们曾经来过。”吴超说,这棵属于2022年毕业生的罗汉松之于他们的意义便在于此。对于将罗汉松作为毕业纪念树,吴超有自己的见解:“罗汉松让我联想到十八罗汉。我们林业男生少,十八罗汉代表着团结和默契,还有对未来的展望,罗汉松包含着美好的寓意。”踏出母校,吴超将进入另一所高校深造,他表示,日后会和同学再次相约母校,看望这棵见证了他们毕业一刻的罗汉松。

  毕业生种植毕业树后拍照留念。 李娇阳 摄

  除了罗汉松,杏树、洋紫荆、蓝花楹等树种也曾作为毕业纪念树被栽下,如今在校园里长成了最生动的“毕业纪念册”。该校副校长杨燕红指着路旁的一棵洋紫荆说道:“7年前毕业生们种下的是一棵小树苗,现在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

  “树木树人,知行合一”是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校训。“把种树作为毕业纪念活动跟学校校训是贴合的。”杨燕红表示,种植毕业纪念树作为学校的毕业传统,已有二十余年的历史。学生离校后,学校会请专人打理这些纪念树,校友们回到学校时仍能与它们重逢。

  雨丝之中,校园里满是毕业生的身影。他们或在学校的标志性建筑物前拍照留念,或握着红色的毕业证书和同学挽手走出校门。

  2022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规模突破千万大关,高校“00后”迎来首个毕业季。毕业典礼上,他们贡献的“名场面”数次冲上热搜。这一刻,他们抱着对未来的憧憬,以满满的仪式感,定格青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