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组织首批博士后科技服务团赴灌阳县开展指导服务
发表时间:2022-06-28 23:45: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由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指导,自治区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桂林市人社局、灌阳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首批广西博士后科技服务团桂林灌阳行活动成功举办。来自广西医科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西农科院等单位的20名博士后和专家,围绕灌阳县医疗、农业、教育等领域开展了“一对一”技术指导和合作洽谈。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8日电(赵国安)近日,由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指导,自治区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桂林市人社局、灌阳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首批广西博士后科技服务团桂林灌阳行活动成功举办。来自广西医科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西农科院等单位的20名博士后和专家,围绕灌阳县医疗、农业、教育等领域开展了“一对一”技术指导和合作洽谈。

 

 

 

  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激活广西博士后群体活力,充分发挥他们的智力作用,搭建我区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平台,并将中心城市的优质医疗、教育、技术等各方面资源引导向基层一线流动,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医者仁心 大爱无疆

  活动期间,来自广西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主任医师刘婵桢博士受邀到灌阳县人民医院开展“一对一”指导服务工作,指导灌阳县人民医院成功完成了医院首例“术中快速冰冻切片病理诊断”病例和首例卵巢癌根治术,这两项技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该院在这两项技术上的空白。

  “在过去,如果疑为妇科恶性肿瘤,通常我们会立刻建议患者去上级医院就诊。这台手术的开展,标志着我院的病理诊断水平和妇科诊疗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从而可以让更多县域内的妇科恶性肿瘤患者实现就近就医,减轻她们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让患者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回忆起这台手术,该院妇产科主任周曲艳说。

  活动期间,由博士后、博士后联合培养导师9名专家组成的医疗组先后到灌阳县人民医院、灌阳县中医院等有关科室,同科室负责人和医护团队进行深入地交流和探讨,详细了解大家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并逐一进行系统地指导;同时,博士后们还积极在各科室开展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手术指导、业务培训授课、专科发展规划研讨等活动。

  做强特色产业 赋能乡村振兴

  灌阳县位于广西东北部,属山地丘陵地区、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素有“八山一耕地,半水半村庄”之说。如何结合实际,找到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渠道也是此次博士后科技服务团关心的问题。

  作为首批广西博士后科技服务团成员,广西林业科学研究院油茶所所长、教授级高工、博士叶航,到灌阳县新圩镇龙桥村“兴玺油茶种植示范基地”和文市镇清塘村“风木岭油茶基地”等地,开展油茶栽培管护技术指导。叶航博士从油茶的生长特性、种植管护、修剪技术等内容,对种植户进行了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讲解和指导,有效提升了当地的油茶栽培管护技术。

  据了解,叶航博士还将派出自己的研究团队,联合桂林市林业局和灌阳县林业局,结合灌阳县的气候条件、栽培品种等实际情况,开展油茶种植模式、管理技术和种植效益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以便能进一步提升灌阳油茶的种植水平和示范效果,从而带动灌阳县油茶产业的健康发展。

  蔬菜是短平快作物,蔬菜产业是农民增收致富、乡村振兴的主推产业之一。2022年6月9日,首批广西博士后科技服务团成员、广西农业科学院博士王益奎与当地有关技术人员到灌阳县福发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洞井瑶族乡太和村香芋种植基地、启创果蔬种植家庭农场和广西桂林市桂龙天下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地考察了茄子、辣椒和芋头等蔬菜作物的种植情况。

  王益奎博士表示,“优质、耐热、抗病种质资源收集鉴评与创新是保障我区茄果类蔬菜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研究基础。没有好的资源,就没有好的品种,育种工作者水平再高,也难为‘无米之炊’。此次科技下乡服务活动意义非凡。”

  启迪思想 夯实教育之基

  根据灌阳县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博士后科技服务团特邀了我区在中小教育方面权威专家进行“面对面”传经送宝。广西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黄艳兰以《中小学教育教学与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为题开展了专题讲座,围绕 “摸清底数” “诊断问题” “推动发展”三个方面,找准了灌阳县乡村学生素质与城镇学生的差距。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以《民族地区中小学教师的课程文化自觉》为题开展了讲座,从“课程文化”和“文化自觉”两个方面作了具体阐述,通过具体事例让指导灌阳县的老师们正确使用教材,注重正面引导学生,在课堂中构建民族文化。

  灌阳县教研室教研员、各乡镇中心学校、初中、县直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副园长)、教务主任、教研组长代表、教师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培训讲座。

  据初步统计,活动期间共开展讲座20场次,医疗查房及义诊160多人次,解决服务单位需求12个,初步达成合作意向6个,达到了广西博士后科技服务团“送经验、解难题、促合作”的目的。据悉,今后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还会继续根据各地、各行业的发展需要,举办系列服务团活动,打造广西人才活动品牌,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人社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