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守望书刻的远方——许海平书刻艺术浅谈
发表时间:2022-07-05 16:14: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如今,随着全国性刻字艺术展和国际性艺术交流展有序推进,刻字艺术群体不断涌现,理论不断深化,显示出现代刻字艺术的蓬勃生机。广西的现代刻字艺术也经过了萌芽时期、初创时期,在以苏开科、许海平,陈友林,覃良平、刘凯旋、廖英初、黄吉超等核心成员的努力下,书刻正走向艺术的成熟时期。

  “许彬者,字海平,江西南昌人也,1989年携家眷来桂,秉聪慧,承懿德,吃苦耐劳,终能博收硕果,且治家有道,子孝妻贤,如今已经定居邕州,安栖乐作,可谓家和人旺,其人敦厚,荘敬,乐善好施,有文者之气,含雅士之风,儒商也。”在许海平收藏的一本册页的题跋里广西著名书法家刘德宏对他的评价和介绍恰如其分,其人不必赘述,那就说说他和书刻的不解情缘。

 

 
禅茶一味

 

  中国现代刻字艺术的发展只有近三十多年的历史,广西现代书刻的发展就更晚了,在书刻的资源,队伍建设、理论研究等方面都是“一穷二白”,但由于它适合了时代审美之需要,满足人们对艺术多样化选择的意愿,从而得到一席生存之地,在广西以苏开科为创始人的庞大书刻团队迅速建立,这其中核心成员就有许海平,在从商如流,名利至上的今天,能够把自己的精力,融入到书刻艺术的发展之中,而且还能持之以恒的坚持, 确实不易。从艺,许海平是豪放的,狂野的,格调高雅,眼光独特,今学书已十载有余,书法上师从刘德宏,并得到韦渊,蒙麓舟等书法名家的指导,现代书刻师从苏开科,并得到现代书刻名家李文宝先生的指导。在商海驰骋,在艺海遨游,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有“千里走单骑”的气魄和胆识,也有“张飞穿针”般细腻缜密的处世之道。

  如今,随着全国性刻字艺术展和国际性艺术交流展有序推进,刻字艺术群体不断涌现,理论不断深化,显示出现代刻字艺术的蓬勃生机。广西的现代刻字艺术也经过了萌芽时期、初创时期,在以苏开科、许海平,陈友林,覃良平、刘凯旋、廖英初、黄吉超等核心成员的努力下,书刻正走向艺术的成熟时期。

 

 
龙场悟道

 

  《周易·系辞》说:“书不尽言、言不尽意、立象以尽意,设卦以尽情伪。”“吐纳荣华,莫非情性”。(刘勰《文心雕龙》)。古人不懈地追求笔墨意象,他们不重形象的模拟,而重情感的抒发;不重具象的再现,而重意象的境界;不重形似的刻板,而重神似的风采。许海平深谙现代书刻是门综合性的艺术,首先要通过书法字形以立“象”,才能其取法而雕琢之,把书法的形神,情感的意象,通过对木材的设计雕琢,融合形式、刀法、颜色、层次以及情感等多元素,才能创作出一张满意的书刻作品。能够在百忙之中,挤压出时间操刀书刻,许海平对艺术的炽热之情不言而喻。

  我国传统刻字艺术具有悠久深厚的传统,但是传统刻字基本上是书法的从属,是尽可能的再现与保存书法作品,却没有发展成为独立的艺术形式。受到日本、韩国现代刻字艺术的挑战,中国的现代刻字艺术才出现并快速发展起来。作为广西书刻艺术的一份子,许海平曾说:现代刻字艺术和广西有不解之缘,《中国刻字研究会》的成立就是在我们广西柳州,作为广西书刻院的一份子,自己定会不忘初心、砺砺前行。

  对艺术的守望是及其不容易的,能不随时俗,自我清醒的执着于一门艺术,许海平算是艺术圈里的一股清流,我们也期待其能把更多广西元素融入自己的现代书刻创作当中,雕琢出更多具有广西地域特色,民族特色书刻作品,这兴许正是他内心对现代书刻艺术的守望吧。(陈显龙/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