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保护区中国鲎密度激增 居全国第一
发表时间:2022-07-06 10:04: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林业局介绍,今年6月中下旬的一项专业监测发现,广西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沿岸滩涂中国鲎密度激增,单位样方最大密度最高达53.1只/100平方米,跃居全国第一。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6日电 (张雷 蒋欣妍 徐萍钰)广西林业局介绍,今年6月中下旬的一项专业监测发现,广西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沿岸滩涂中国鲎密度激增,单位样方最大密度最高达53.1只/100平方米,跃居全国第一。

图为“扎堆玩耍”的中国鲎。广西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鲎,从4.8亿年前问世至今仍然保留着它原始而古老的相貌,素有海洋“活化石”之称。我国分布有中国鲎和圆尾鲎两种,目前均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鲎对于维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和医疗健康、文化习俗都有着无法替代的作用和意义。

图为监测调查中国鲎现场。广西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前述监测项目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亚太区鲎观测网络计划的组成部分,由北部湾大学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省级重点实验室监测调查组实施。在2021年首次监测的基础上,监测组2022年6月再次来到儒艮保护区进行科学监测发现,中国鲎单位样方最大密度最高达53.1只/100平方米,与去年的15.6只/100平方米相比,提高了2.4倍。调查发现,这些中国鲎幼体结构完整,在滩涂上觅食的中国鲎幼体中有大批“新生儿”。

  中国鲎密度在此激增,得益于保护区滩涂生态环境良好,为不同年龄中国鲎幼体提供了优质栖息环境。

  广西合浦儒艮保护区管理中心主任张宏科介绍:“幼鲎喜爱浅海沙质滩涂,近年保护区持续清理整治霸海霸滩养殖行为,拆除滩涂上违设的木桩、水泥桩、轮胎等,为中国鲎的繁衍提供良好栖息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