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红军长征口述回忆史料∙湘江战役篇》出版座谈会举办
发表时间:2022-07-06 20:22: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7月2日,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红军长征口述回忆史料整理与研究立项会暨《红军长征口述回忆史料∙湘江战役篇》出版座谈会在成都举办。

  座谈会现场。邓也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6日电(杨慧红 王亚娜)7月2日,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红军长征口述回忆史料整理与研究立项会暨《红军长征口述回忆史料∙湘江战役篇》出版座谈会在成都举办。

  本次座谈会由四川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季我努学社联合主办,四川师范大学革命文献研究院、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北京)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来自全国各地共4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由四川师范大学革命文献研究院执行院长范国平主持,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川教授、广西自治区党研室刘绍卫处长、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汤文辉总编辑分别致欢迎辞,参会专家与课题组成员进行研讨发言,最后由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川教授致答谢辞。 

  四川师范大学革命文献研究院执行院长范国平介绍“红军长征口述回忆史料整理与研究”项目的整体情况,此次革命文献研究院团结兄弟科研单位,全面梳理了红军长征口述回忆史料,并推出研究性成果。

  整体项目规模宏大,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课题组将全面而系统地整理红军长征口述回忆史料;二是课题组计划搜集红军长征经过地区民族语言的红军长征口述回忆史料;三是课题组计划搜集与红军长征相关的各种外国语种的长征口述回忆史料。本次项目的创新之处颇多,着眼于民族语言,系统地搜集、整理了各种民族语言的红军长征口述回忆史料,外文红军长征口述回忆史料,在国内也都属于首次。

  另一方面,课题组选取湘江战役作为突破口,首先推出《红军长征口述回忆史料•湘江战役篇》,将由王川教授、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李东朗教授、广西党研室李振唐主任担任主编,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会议上各专家对课题组提出了应采取史料与研究并重的思路,注重项目的应用成果转化工作,在史料整理过程中要注意口述资料与文字资料的相互结合等宝贵建议。 

  汤文辉在致辞中表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作为广西唯一一家中国版协古籍出版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三十年来致力于经典古籍整理和珍稀文献的出版工作。本次座谈会更是与各位专家、同仁相聚,汇集了多方智慧、多方力量,更好地推动了红军长征口述回忆史料的研究及整理出版。此次项目将湘江战役史料作为开篇之作,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于2021年6月推出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荣誉的《湘江战役史料文丛》,共9卷,350万字,是目前最全面最系统的湘江战役史料全编,广受学界好评,可作为湘江战役研究的基础性工程。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开启民智,传承文明”为出版理念,希望借此次座谈会,与各位领导、学者、同仁们一道,共同致力红军长征口述回忆史料的整理、研究与出版,为新时代革命文献出版做出贡献。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为促进相关领域研究,长久以来在古籍文献整理与出版方面坚持不懈,此次课题组的学者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编辑团队团结协作,全面搜集、整理、研究红军长征口述回忆史料,将对党史研究,特别是长征史研究,产生长期的深远影响,共同书写新时代中国革命文献出版新的发展篇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