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南宁:全民健身释放活力 体育产业不断壮大
发表时间:2022-07-07 13:26:26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南宁市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紧紧围绕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多元化全民健身发展格局,不断推进全民健身向着更高水平发展。如今的绿城,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明显改善,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繁荣发展,全民健身参与程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方式更加文明健康。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关心体育事业发展,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

 

 市民在良堤路一带的公共篮球场锻炼。记者叶子榕 摄

  南宁市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紧紧围绕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多元化全民健身发展格局,不断推进全民健身向着更高水平发展。如今的绿城,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明显改善,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繁荣发展,全民健身参与程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方式更加文明健康。

  “健身去哪儿”逐渐破题

  篮球场、足球场、气排球场、乒乓球桌、健身步道,还有设备齐全的器械活动区……各类健身设施点缀着美丽的邕江江畔,南宁人的“母亲河”,如今承载着南宁人更多的幸福感。

  “我每周至少有两天会到江边跑步锻炼,这里的体育设施都是免费使用的,而且健身的人很多,很有运动的氛围。”市民张平棋说。

  随着一大批“群众身边的体育场”的不断涌现,从体育馆到健身房、从学校田径场到社区公园、从街边绿地到商区广场,随处可见挥汗如雨、享受运动之乐的身影。据统计,我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保持在46%以上。

  群众“健身去哪儿”是全民健身战略实施过程中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2021年,我市投入资金建设体育场地和设施项目50个,重点推进体育公园项目建设,成立“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工作专班”,做好全民健身设施规划建设工作,编制南宁市五象新区、邕江两岸、相思湖、明月湖、心圩江等板块的体育项目规划及各城区体育公园规划建设,以增加我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

  我市积极推动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加强与社会性健身场馆合作建设全民健身活动中心,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的体育福利。“如今锻炼已无需过多地考虑经济上的问题,免费、低收费的运动场所随处可见,对于我们这种多项目爱好者是一种福利。”市民潘累逢说。

  2022年南宁市体育工作会议提出,今后我市将持续围绕邕江沿岸码头、邕江水上资源增设各类体育设施,持续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加强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监督指导,届时,我市全民健身将更加快捷方便,举步可及。

  “身边的体育活动”越来越多

  “发力时,一定要转胯,让身体带动手臂,这样才能打出更高质量的球。”在一乒乓球俱乐部里,教练员陈骏耐心地指导学员。陈骏介绍,如今体育项目训练已不再是专业运动员的“专利”,随着运动观念深入人心,更多年龄层次的人主动加入到训练队伍中来。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体育运动的需求持续增长,健身的服务型消费所占比重越来越大。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多样化的健身需求,我市完善体育社会组织架构,健全各级各类体育协会,壮大基层全民健身组织。截至2021年12月,全市通过行政审批部门成立登记的体育社会组织共有260个。与此同时,体育部门积极培养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并授予14个体育单项协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体育单项二级(含)以下裁判员的资格认证、培训、考核、注册、选派、执裁、处罚等工作职能。

  “多锻炼、少生病”已成为社会共识。我市推动“体卫融合”发展,进一步发挥南宁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南宁市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指导中心及各县(市、区)国民体质监测站功能作用,面向群众开展体质监测活动,为有需要的健身爱好者开具个性化运动处方。

  如今的绿城,“群众身边的体育活动”越来越多。南宁市全民健身网络运动会、“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活动、“奔跑吧广西”生态马拉松系列、南宁龙舟公开赛、社区全民健身运动会、阳光体育大会、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等赛事活动贯穿全年。据统计,仅2021年,全市举办线上线下各类赛事活动达500多项次,极大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健身热情。

  体育产业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发展体育产业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是推动消费提质扩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强大动力。”南宁市体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姚兴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民健身热情高涨,我市体育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持续优化,主体逐步壮大,体系日趋完善。

  南宁市将体育产业作为朝阳产业、绿色产业,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来培育打造。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南宁市体育产业总规模已达156.07亿元,占比超过全区三分之一,位列全区第一。

  发展体育产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消费需求,是我市全民健身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步。今年,我市将聚焦促进体育消费和提高体育服务业比重,深化服务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扩大服务供给,提升市场主体竞争力;不断推进体育用品制造及零售、运动休闲、体育旅游、竞赛表演、体育培训等业态发展。

  目前,全市总投资5亿元以上并已开工建设的大健康运动产业重大项目有8个;通过城市商场及旧厂房改造、大型体育场馆改扩建、景区服务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等,打造了会展城·体育汇、五月汇运动街区、柳沙体育公园、鱼悦体育艺术综合体等新一批体育综合体;结合我市文体旅商项目工程推动建设一批国家体育运动培训基地、体育休闲公园等,在盘活土地存量、增加我市体育场地面积的同时,打造集健身、赛事、培训、文化、旅游、商贸等多业态为一体的体育经济圈,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南宁云—南宁日报 记者 韦峭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