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新时期广西教育对外开放与来华留学生教育研究高层论坛举行
发表时间:2022-07-09 20:32: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7月8日,新时期广西教育对外开放与来华留学生教育研究高层论坛在广西民族大学举行。国内外多名专家及院校相关负责人就“疫情之下如何促进来华留学教育工作提质增效”展开研讨。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8日电(黄艳梅 朱瑞璇)新时期广西教育对外开放与来华留学生教育研究高层论坛8日在广西民族大学举行。国内外多名专家及院校相关负责人就“疫情之下如何促进来华留学教育工作提质增效”展开研讨。

 

 
7月8日,新时期广西教育对外开放与来华留学生教育研究高层论坛在广西民族大学举行。图为论坛现场。中新社记者黄艳梅 摄

 

  论坛由广西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学会主办,广西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承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刘京辉,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卞成林,广西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崔晓麟,广西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耀光,广西留管学会会长、广西大学国际学院院长覃成强,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卫东出席会议,广西20多所高校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留学生专任教师以及广西高校外事和留管战线的有关人员共150多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会。

  广西与东盟国家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近年来,广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化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留学广西”的品牌知名度日益扩大。广西已成为中国接收东盟国家留学生最多的省区之一。在过去十年间,除2012年和2021年外,其余每年来广西留学的国际学生均超万人,其中2019年来广西留学的东盟国家学生首次突破万人。

  当下,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教育对外交流带来的挑战与困难?刘京辉称,在后疫情时代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研究者需要对来华教育的转型发展问题予以深入思考。面对新时期挑战,各高校要梳理和审视以往对外教育工作思路和举措,以改革为方向,以发展为动向,以问题为导向,以质量为根本,构建符合新时期、新形势要求的教育对外开放体系。

  本次会议,国内外12位专家围绕会议议题,从不同的角度对广西教育对外开放与来华留学生教育的现状、问题,以及所面临的挑战进行剖析,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和对策。

  李卫东主要从职业教育发展的角度,做了“疫情背景下广西与东盟国家开展‘中文+职业技能’国际化实践探索”的主题报告,他重点介绍了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在搭建中国—东盟边境职业教育联盟平台,以“中文+职业技能“为导向培养国际化人才培养,打造国际合作品牌,建设面向东盟的国际教学平台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泰国华侨崇圣大学孔子学院泰方院长何福祥以华侨崇圣大学与广西的教育合作为例,做了“泰国—广西中文教育的合作”的报告,介绍了泰国与广西高校合作的历史与发展,分享了泰国与广西教育合作的经验,并对疫情形势下泰国与广西中文教育合作的现状进行了介绍。

  广西民族大学是中国较早与周边国家开展交流合作的高等院校之一,是全国开设东南亚国家语种最齐全的学校之一。该校坚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广西开放开发大局,利用地缘优势和学科优势深入开展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与22个国家和地区的176所高校和机构建立了实质性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在泰国、老挝和印尼分别设立了孔子学院,国际化办学在东盟国家具有广泛影响力。该校累计培养了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地区的2万余名留学生。

  “疫情之下,我们积极与大型企业合作设立东盟留学生奖学金,同时创新人才培养合作模式,积极探讨适应疫情背景下的教学模式、课程体系、课程资源建设和实践教学,并利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丰富的中外人文交流活动。”广西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周艳鲜介绍说。

  卞成林表示,广西民族大学校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深入研究新时期背景下广西教育对外开放与来华留学生教育问题,强化国际化办学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强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理念,大力实施国际化人才培养工程,做大做强“留学民大”品牌,不断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