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疫下广西高校“花式”求变 助力东盟留学生逐梦中国
发表时间:2022-07-10 15:48:1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新时期广西教育对外开放与来华留学生教育研究高层论坛近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国内外多名专家及院校相关负责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就“疫情之下如何促进来华留学教育工作提质增效”展开研讨。

  视频:广西研讨留学生教育提质增效 为RCEP提供人才支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7月9日电 (记者 黄艳梅)“现代技术手段在教学中的应用给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来华留学教育开辟了新途径和机遇。我们不断加强与国外高校的合作,正尝试与企业定制式培养留学生。”广西大学国际学院院长覃成强介绍说。

 

  新时期广西教育对外开放与来华留学生教育研究高层论坛近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国内外多名专家及院校相关负责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就“疫情之下如何促进来华留学教育工作提质增效”展开研讨。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省份。借助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等优势,广西成为中国接收东盟国家留学生最多的省区之一,其中2019年来广西留学的东盟国家学生首次突破了万人。

  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来华留学教育工作带来的挑战?广西各大院校多措并举,“花式”破局。

  作为中国较早与周边国家开展交流合作的高等院校之一,广西民族大学累计招收来华留学生2万余人,成为在国内外颇具知名度的中国—东盟人才培养基地。据校方介绍,该校与企业合作设立留学生奖学金,同时创新人才培养合作模式,积极探讨适应疫情背景下的教学模式、课程体系、课程资源建设和实践教学。

  “疫情加速了智慧教学时代的到来。”广西师范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国际文化教育学院院长李冬梅称,作为来华留学教育机构,该校转变思维,积极拥抱新技术,建设智慧教室,加大对网络智能设施设备的更新和投入。

  据李冬梅介绍,广西师范大学对留学生采用“信息化+人本化+规范化”三化管理模式,并与桂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联合开发“校境通”APP(桂林高校外国国际学生服务平台),实现国际学生报到注册、日常考勤请假、签证等信息化管理和数据共享。目前该平台已在桂林市各大高校推广使用。

  “教育教学质量是做强来华留学事业的生命线。广西加强留学生品牌专业和课程建设,鼓励高校开发特色优势课程。”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耀光说。

  据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卫东介绍,该校搭建中国—东盟边境职业教育联盟平台,融合“中文+职业技能”,开设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中文+”特色课程,涵盖技能培训、旅游、机电、农业等领域,培养“懂中文、会技术”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人才。

  “学校为留学生创造了很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三年的留学生活将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对我未来的发展帮助很大。”28岁的老挝留学生杜凯康正在广西民族大学攻读应用经济学专业,即将硕士毕业。熟练掌握汉语的他立志在经济领域有所造诣,“我想成为推动老中两国友好合作的一座‘桥梁’。”他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