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00后”中职生:多技能傍身就业不用愁
发表时间:2022-07-17 10:01:5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由广西人社厅主办的“广西2022年世界青年宣传日活动”在广西柳州举行。

    图为广西2022年世界青年技能日宣讲活动现场。 韦国政 摄
图为广西2022年世界青年技能日宣讲活动现场。 韦国政 摄

  中新网柳州7月16日电 题:广西“00后”中职生:多技能傍身就业不用愁

  作者 韦国政

  “我不是一个很聪明的人,我就凭借自己坚持、通过比赛积累经验。”7月15日,“00后”中职生、全国青年岗位技术能手钟涛与众多学生分享“就业经”时说。当日是世界青年技能日,由广西人社厅主办的“广西2022年世界青年宣传日活动”在广西柳州举行。

  今年20岁的钟涛在2017年6月从柳州市第24中学初中毕业,原本有望考上高中的他体会到家庭经济窘迫,便主动向父母提出进入中等职业学校,他想就此学一门技术,以早日工作为家庭分担经济压力。

  随后,钟涛来到广西机电技师学院综合机械与自动化集训班学习车工技术,掌握车床构造、绘图、车削工件计算、故障排查等技能。最初,钟涛面对枯燥、繁杂的技术学习,其感到十分枯燥,而且对未来也十分迷茫。但他的教练石高勇却发现,这个15岁的男孩身上有着远超同龄人的沉稳、专注,是值得培养的“好苗子”,于是便让其参加各项技能竞赛,以提高实践经验。

  
图为钟涛在测量工件数据。 受访者提供
图为钟涛在测量工件数据。 受访者提供

  2021年放寒假,钟涛取消了回家的车票,独自在学校车间里备战广西职业技能大赛。车加工技术并没有钟涛想象般简单,其需要对工件进行加工,以适配车床装配尺寸,而工件与车床的吻合度,需要控制在0.02毫米以内,相当于一根头发丝三分之一的粗细程度。为了把控好这一数值,钟涛经常钻研工件至半夜。春节前几天,其回家与家人团圆后,又火急火燎地回到学校训练车间备赛。

  努力终于有了回报,在2021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钟涛夺得车加工技术项目个人赛第一名。之后,在2022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他又蝉联该项目冠军。在今年7月11日结束的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中,参赛的钟涛稳获车工赛项第一名。

  随着在各类技能比赛中频频崭露头角,钟涛逐渐被人赏识,上汽通用五菱、广西柳工等知名企业纷纷向其抛来“橄榄枝”,而钟涛也逐渐变得自信起来,车工技能学习在他眼中,也逐渐从索然无趣变得妙趣横生。他说:“我没有大家看起来那么幸运,我只是更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去钻研罢了,多一些技能傍身就业根本不用愁。”

  和钟涛一样,同为中职生出身的钳工郑志明,在25年前只是制造车间里的一名普通钳工。

  1997年,郑志明中职毕业后进入广西汽车集团工作,在那个电脑技术尚未普及的年代,郑志明已开始自学电脑绘图软件,以求在工作中达到更精准的精度。20多年的磨练,其手工划线钻孔和锉削平面技术均能控制在0.05毫米以内的误差,成为车间里出类拔萃的钳工。同样,他也参加了多次职业技能大赛,并从中得到锤炼。如今,郑志明已跻身国家级技能大师。

  从普通钳工到技能大师,郑志明从不避讳其中职毕业的身份,他表示,职校生只要在学校认真学习技能,对应企业岗位的需求,沉下心不断打磨自己的技能,在职业生涯中一样有非常广阔的天地。

  近年来,柳州市职业学校的毕业生一直保持很高的就业率,柳州市人社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该市市属中高职院校毕业生13047人,就业人数11794人,就业率达90.4%。(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