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北部湾保护区中华白海豚种群稳定壮大
发表时间:2022-07-21 17:19:4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林业部门21日提供的信息显示,位于北部湾海域的广西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近日观测到一群约10余头中华白海豚。这是今年休渔期后第二次发现大批中华白海豚在此活动。

    图为中华白海豚。 儒艮保护区供图
图为中华白海豚。 儒艮保护区供图

  中新网南宁7月21日电 (黄令妍 蒋欣妍)广西林业部门21日提供的信息显示,位于北部湾海域的广西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近日观测到一群约10余头中华白海豚。这是今年休渔期后第二次发现大批中华白海豚在此活动。近年来该区域中华白海豚种群稳定壮大,“青壮年”成为主体,幼豚比例大增,年龄结构优化。

  据介绍,2021年监测调查表明,前述保护区及其周边海域具有明显识别特征的中华白海豚有111头,远高于2011年至2014年所识别的个体数(55头)。2022年目测发现,该区域中华白海豚数量增加到150头以上。

图为中华白海豚幼豚。 儒艮保护区供图
图为中华白海豚幼豚。 儒艮保护区供图

  中华白海豚素有“海上大熊猫”之称,系海洋哺乳动物,属于鲸类的海豚科。它不仅是国际濒危野生物种之一,也是中国目前唯一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海洋鲸豚。中国中华白海豚种群数量大约为4000—5000头,北部湾海域是中华白海豚的重要栖息地。

  中华白海豚作为近岸、沿岸海域的珍稀保护动物,具有无可替代的生态学和生物学价值。由于白海豚栖息于入海河口和近岸浅海,与经济开发区、航运密集区高度重叠,因此极易受到人类活动干扰。海洋运输噪声、沿海工农业污水和采砂、填海造地、海洋资源开采以及过度捕捞导致的食物资源枯竭等,都会严重破坏中华白海豚的生存环境。

图为成年中华白海豚与幼豚。 儒艮保护区供图
图为成年中华白海豚与幼豚。 儒艮保护区供图

  广西合浦儒艮保护区管理中心主任张宏科介绍,保护区主要保护俗称“美人鱼”的儒艮和中华白海豚、印太江豚、绿海龟、中国鲎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修护海草床及红树林生态系统,维护生物多样性。近年来,保护区和属地政府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加大海上巡查和执法力度,加强整治三无渔船和非法捕捞作业,海洋环境质量逐步改善。

  监测数据显示,无论旱季还是湿季,儒艮保护区及附近浅海,均有超过70%的水域被评为中华白海豚适宜栖息地。(完)

图为保护区所在北部湾铁山港海域。 儒艮保护区供图
图为保护区所在北部湾铁山港海域。 儒艮保护区供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