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柳铁职院学子在暑期社会实践课堂中涵养家国情怀
发表时间:2022-07-25 18:29: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5日电(伍静思)暑假,柳铁职院9支社会实践队走出校门,奔赴广西各地,深入乡村,广泛开展理论宣讲、乡村振兴、民族团结、关爱儿童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柳铁职院提供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5日电(伍静思)暑假,柳铁职院9支社会实践队走出校门,奔赴广西各地,深入乡村,广泛开展理论宣讲、乡村振兴、民族团结、关爱儿童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烈日当空,广西柳州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云际村的草珊瑚基地,一群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干劲十足,正挥着锄头挖土、锄草,有条不紊,现场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这只是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柳铁职院”)组织学生开展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柳铁职院把实践锻炼作为思政教育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基地的实践教育功能。7月11日至14日,柳铁职院团委服务团队一行26人到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弄团村科马界开展“重走红军路,踏寻红色足迹”红色教育基地研学活动,学习科马界红军路的革命历史,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过红军桥,重温红军路。

  为扎实推进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大力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加深青年学子对民族文化的了解,柳铁职院大多数实践团队将“民族团结”作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通过学习民族文化,筑牢青年学子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柳铁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研学团先后参观盛龙民俗文化旅游区、侗天宫研学基地和三江侗族博物馆等实践教育基地。“通过参观这些有特色的少数民族景点,我对少数民族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我们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我们要学习了解并尊重各民族特有的风俗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各民族必须要团结在一起,共同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柳铁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研学团成员阳晓琪说。

  与此同时,柳铁职院通过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实践课堂,向学生和乡村的孩子们普及民族文化基本知识,增强学生的民族文化认同感,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推进乡村的民族团结。

  今年,柳铁职院有一半以上的实践团队都将关爱乡村儿童群体列入了实践内容。实践团的成员们走进乡村,进入中小学校开展防溺水教育、儿童心理小课堂、防诈骗宣传、小学生暑期作业辅导等活动。

  柳铁职院各实践团紧扣“安全教育”这一主题,通过深入浅出的主题讲解、观看视频、情景模拟、邀请当地消防队到现场讲解消防知识、亲自体验使用灭火器等多种方式组织乡村儿童深入学习安全知识,引导乡村儿童树立安全意识、提高危险防范能力。 

  “在这次活动过程中,我们接触到的大多都是留守儿童,他们性格腼腆,安全意识相对薄弱,‘三下乡’活动不仅可以给当地小朋友带来丰富的知识,开拓视野,同时也为小朋友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柳铁职院运输管理学院“铁道雷锋团”实践服务团成员覃丽方说。

  近3年,柳铁职院累计派出志愿者近1000余人到广西各地乡村、社区开展理论宣讲、关爱行动、科技支农、文艺展演、文化宣传、教育帮扶、生态环保等方面的实践活动。柳铁职院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观,逐步形成了志愿服务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与学风建设相结合、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对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真正走进青年学生,入脑入心,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