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极度濒危物种保护加强 广西邦亮保护区有望新增1群长臂猿
发表时间:2022-08-01 16:19:5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邦亮长臂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主任杨江8月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适合长臂猿生存的优质栖息地正逐渐恢复,3年内邦亮保护区内有望新增1群长臂猿。

  中新社百色8月1日电 (蒋雪林 何翠袍)广西邦亮长臂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主任杨江8月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适合长臂猿生存的优质栖息地正逐渐恢复,3年内邦亮保护区内有望新增1群长臂猿。

  东黑冠长臂猿目前全球仅约140余只,属极度濒危灵长动物。分布在中国广西邦亮长臂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越南高平省重庆县长臂猿保护区。目前,广西邦亮长臂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长臂猿共分布有5群34只。

  据杨江介绍,今年6月下旬,在广西邦亮长臂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科研监测人员对保护区内第G1群东黑冠长臂猿进行常规监测中,偶然听见雄性首领叫声和平常大不一样,鸣叫声急促而短暂,而这一群长臂猿首领平时鸣叫声悠扬嘹亮。

  职业敏感性让科研监测人员既兴奋又担忧,他们推测,出现这种情况有两种可能,一是第G1群长臂猿雄性首领被其它年青长臂猿“战胜”而取代了,二是这群长臂猿的某个个体已经成年,可能独立出该家庭另外寻找配偶成立新群体。如果是前者,那新首领会有杀婴行为,这个家庭会动乱一段时间;而如果是后者,长臂猿会在不久的将来再新增一个群体。

 

  杨江表示,为进一步验证,7月中下旬科研监测人员连续17天在山里对该群长臂猿跟踪监测,通过收集到的监测数据,发现该群长臂猿雄性首领没有被取代,而群体中的13A和13B两只雄性长臂猿个体已先后离开群体有1个月左右。两只长臂猿于2013年出生,今年已年满9岁,刚到性成熟期,属于成年长臂猿。

  杨江称,科研监测人员在7月下旬再次监测到与上个月一样的鸣叫声,通过视频相片进行个体识别和声谱分析,该只长臂猿正是第G1群刚独立出来的13B雄性个体,目前正在自己父亲(第G1群)领域旁寻找属于自己的新领地。如不出意外,未来3年内邦亮保护区内将再新增1群长臂猿,而13A目前尚未找到。

  据悉,近年来广西百色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地方政府和各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保护区工作,强化资源管护力度,压实地方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社区居民到保护区内砍柴放牧现象大为减少,栖息地受干扰破坏逐步减轻,适合长臂猿生存的优质栖息地正逐渐恢复,为长臂猿种群数量扩大提供有利条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