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大学筑虹团队屡克超大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建设难题
发表时间:2022-08-08 17:47: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成立筑虹——超大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建设技术团队以来,已成功服务平南三桥、天峨龙滩特大桥等超大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的建设。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8日电(石骁屹 梅树愉 吕沛霖)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成立筑虹——超大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建设技术团队以来,以郑皆连院士、陈正教授等各领域桥梁专家为指导,由博士2人、硕士3人以及本科生10人组成的大跨径拱桥建设团队,服务于技术咨询报告定制、拱桥基础建设、拱肋合龙精度控制、拱桥灌注工艺、后期检测,目前该团队已成功服务平南三桥、天峨龙滩特大桥等超大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的建设。

周予 摄

  大跨径桥梁设计要求高、施工难度大,是衡量一个国家桥梁技术水平的重要指标,提高大跨径桥梁,特别是技术相对落后的拱桥的相关设计技术成为该团队的主要目标。

  筑虹团队掌握有“圆形地连墙+卵石层注浆加固”的拱座基础施工技术、智能控制塔顶位移技术、一次张拉计算方法、C70无收缩自密实复合膨胀混凝土运用四级连续泵送技术和真空辅助灌注技术等拱桥施工领域高精尖技术,勇破大跨径拱桥建设难题。队长吴昌杰博士带领团队进行全流程施工指导:前期根据地质条件定制技术咨询报告,为接下来的施工提供参考。中期根据施工进度,实时监测混凝土承载力和施工误差,并利用有限元软件模拟设计灌注方案,进行现场施工指导,提高施工精度。后期利用BIM云技术施工监控与运营监测信息平台一体的智能建管养系统进行桥梁安全性分析及寿命预测。

周予 摄

  吴昌杰说:“在郑院士等多位桥梁领域专家的带领下,我们筑虹团队自成立伊始不断创新,不断突破。团队通过参加高水平比赛以及发表论文等学术成果,得到了很多专家的肯定。我作为团队负责人,先后参与了多项国家重点桥梁建设项目;团队成员也通过筑虹团队这个平台,不断学习进步,其中多位本科生已保研至国内顶尖高校深造。”

  今年6月6日,筑虹团队参与的天峨龙滩特大桥钢管拱桁精准合龙。7月28日,首次完成拱桁两根主弦管管内混凝土灌注,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吴昌杰表示,目前团队还在开展相关研究,保障大桥高质量建设,助力打造又一国际“桥梁名片”。

  据悉,2020年,筑虹团队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牌、中国专利优秀奖、广西技术发明一等奖;2021年,团队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铜奖;团队成员石骁屹获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国奖,团队成员吕沛霖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区三等奖。2022年,平南三桥被推荐参选“2022年度国际十大工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