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千户侗寨”非遗传承“绣”出美好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22-08-20 14:56:3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喂着鸡鸭、看着娃、绣着花,也能养着家。”一首侗家童谣迎着清晨的阳光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唐朝村回荡着。满载着侗族刺绣的小汽车在唐朝村前的高速公路上呼啸而过,带着侗家绣娘们精湛的技艺奔向远方。

图为刺绣作品展示。 石玉岑 摄
图为刺绣作品展示。 石玉岑 摄

  中新网广西三江8月19日电 题:广西“千户侗寨”非遗传承“绣”出美好幸福生活

  作者 石玉岑

  “喂着鸡鸭、看着娃、绣着花,也能养着家。”一首侗家童谣迎着清晨的阳光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唐朝村回荡着。满载着侗族刺绣的小汽车在唐朝村前的高速公路上呼啸而过,带着侗家绣娘们精湛的技艺奔向远方。

  唐朝村早在清朝末年就有“千户侗寨”的美誉。作为传统村落,唐朝村拥有风景如画的千亩梯田和独具特色的吊脚木楼群,2014年被国家民委列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图为绣娘展示刺绣作品。 石玉岑 摄
图为绣娘展示刺绣作品。 石玉岑 摄

  唐朝村的侗族刺绣传承已久,侗家人把历史传说、崇拜、花虫鸟兽等民族文化元素织进织物里,定格在窗帘、床单、背带和服饰中,图案精美、色彩艳丽、美轮美奂,2011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9年8月,在上一任驻村第一书记朱振的带领下,独峒镇唐朝村成立侗娘手工坊刺绣党支部,以“党支部+党员+绣娘”的发展模式,积极培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同时,带领侗家绣娘将侗族刺绣推向市场,积极培育侗族刺绣产业。

  据独峒镇党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侗族刺绣一经推入市场,便深受国人喜爱,更被当做国礼送到阿根廷等10多个国家。现在的侗家绣娘“喂着鸡鸭种着茶、绣着侗绣守着家”,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实现顾家、传艺、就业“三不误”。如今的唐朝村,已经“绣”出了自己与众不同的致富路。

图为侗家绣娘在刺绣。 石玉岑 摄
图为侗家绣娘在刺绣。 石玉岑 摄

  “发展还得靠产业。”当年驻村第一书记朱振积极牵线搭桥,为刺绣作品找销路。通过后援单位公安部联络中国禁毒基金会与唐朝村侗娘手工坊刺绣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建共建活动,采购唐朝村侗绣工艺品,用于禁毒宣传和国际禁毒交流,进一步做大做强侗族刺绣产业。

  当地官方介绍,第一批订单共带动150余名妇女在家就业,并带来60余万元的收入。如今的驻村第一书记李岩“接力”继续带领唐朝村留守妇女白天上山采摘茶叶、种植水稻,夜晚居家一边刺绣,一边带着小孩照顾老人,一幅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画卷已然展开。

图为侗家绣娘在刺绣。 石玉岑 摄
图为侗家绣娘在刺绣。 石玉岑 摄

  为扩大侗绣的销售渠道,党员绣娘吴海相把绣坊“搬出大山”,到县城开起“侗娘绣坊”门面。通过线下向绣娘“派单”,动员更多的留守妇女加入绣娘群体,侗族刺绣产业如今已辐射带动周边5个村屯;线上通过微信、抖音、快手等互联网平台,发布展示销售绣品,扩大侗族刺绣影响,吸引侗族刺绣订单。

  如今的唐朝村,将刺绣发展成为集产销为一体的致富产业,将刺绣变成“指尖的致富秘诀”。截至目前,通过县城门面、互联网平台共售卖出8000余件侗绣,创收360余万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