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千年古镇神像木雕匠人:神态和形态是作品的“灵魂”
发表时间:2022-08-23 10:20:2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今年79岁的赖仲禧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木雕神像匠人,一块块朴实无奇的木材原料,在他灵巧的手中“摇身一变”,成为财神爷、送子观音、弥勒佛等中国民众家喻户晓的神像造型。

在运江古镇,赖仲禧正在雕刻一尊神像。 刘俊聪 摄
在运江古镇,赖仲禧正在雕刻一尊神像。 刘俊聪 摄

  中新网来宾8月22日电 题:广西千年古镇神像木雕匠人:神态和形态是作品的“灵魂”

  作者 刘俊聪 黄利洁

  近日,在“铺满”历史感的千年古镇——广西来宾市象州县运江镇,一场突如其来的雨让古镇的沉闷感得以缓解,沿着湿润的青石板路一直深入,就能来到木雕神像匠人赖仲禧的家。

  这间房屋和街道上古朴陈旧的建筑并无差异,但门前堆满的大量木材却十分醒目。屋内的赖仲禧正叼着烟,用刻刀雕刻着一尊弥勒佛木像。虽近耄耋之年,但他的一敲一击依然刚劲有力,昏暗的屋内弥漫着木头的清香。

  今年79岁的赖仲禧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木雕神像匠人,一块块朴实无奇的木材原料,在他灵巧的手中“摇身一变”,成为财神爷、送子观音、弥勒佛等中国民众家喻户晓的神像造型。这些由他纯手工雕刻的神像均栩栩如生,神态各异。

  
在运江古镇,赖仲禧的雕刻工具有上百件。 刘俊聪 摄
在运江古镇,赖仲禧的雕刻工具有上百件。 刘俊聪 摄

  “木雕神像最考验技术的就是神态和形态,‘懂行’的人一眼便能看出门道。好的木雕神像作品需要用刻刀反复进行调整,完全靠经验,并无标准可言,所以机器雕刻难以做到。”赖仲禧自豪地说道。

  初次见面,赖仲禧给人以古板且不善言谈的感觉,但随着交流的深入,他的“话匣子”也在慢慢打开。

  在雕刻时,赖仲禧从不需要图纸,简单用粉笔在木材上描出大致轮廓后,他便直接拿起榔头和刻刀开始工作,伴随着富有节奏感的敲击声,每一次下刀都精准细微。

  这些木雕神像大小不一,小则仅高半米,大则高达两米。从选材、雕刻、上色到最终完成,需要耗费数天至十余天时间。赖仲禧精湛的技艺并非天生,与他多年的绘画爱好密切相关。

  
在运江古镇,赖仲禧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刘俊聪 摄
在运江古镇,赖仲禧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刘俊聪 摄

  赖仲禧仅有小学文凭,但自幼喜欢画画。13岁时,他便靠着为老人画头像,赚取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此后他一直务农、在外做建筑工人,这项爱好因此搁置。

  1996年,村中开始新建寺庙,需要制作木雕神像摆置,赖仲禧的绘画才能又一次派上用场。“原本想要找人定做,但是价格昂贵。我心想自己会画画,干脆试着自己制作,结果成品大家都觉得挺不错。”赖仲禧笑道。

  虽说来轻松,但木雕神像并不能简单依靠想象制作,而是需要严谨的史料考证。为此,赖仲禧时常走访村中老人,向他们询问关于传统神像的服饰、神态、身形等细节,并与各种古籍书画进行对比,保证每尊木雕神像都能最大程度还原历史形象。

  “不认识的神像我从来都不做,怕做错了被人笑话!”赖仲禧说道。

  如今,这座建制于汉朝的千年古镇,早已不复当年车水马龙的繁华街景。大多数镇民已经搬离,到对岸更为现代化的环境定居。而赖仲禧依然选择留在古镇,雕刻神像成为他每日唯一的工作,尽管有些孤寂,但他仍然自得其乐。

  而随着声名远扬,赖仲禧的精湛技艺被不少人熟知。来自台湾、广西、辽宁等地的客商纷纷来到古镇,向赖仲禧求购木雕神像,这也为他带来一些微薄的收入。

  “每个木雕神像平均卖800至1500元,一家人都靠我糊口。有时候并不会卖得很贵,做木雕神像更多是自己的爱好,也是一项修身积善的手艺。”赖仲禧说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