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第六届全国水处理与循环利用学术会议在桂林召开
发表时间:2022-08-25 23:36: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8月22日至24日,由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桂林理工大学、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和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全国水处理与循环利用学术会议在桂林举办。

  会议现场。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5日电(陈卓 朱宗强)8月22日至24日,第六届全国水处理与循环利用学术会议在桂林举办。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环保企业和管理部门的专家学者70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由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桂林理工大学、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和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联合主办。

  会议以“水循环利用与绿色低碳水系统”为主题,围绕该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关键技术、工程实践和政策管理等开展交流。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山东科技大学教授张建主持,桂林理工大学校长解庆林、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助理姜艳萍和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胡洪营分别致辞。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山大学刘广立教授宣布“年度优秀中文论文奖”“水处理优秀厂长奖”获奖名单。

  颁奖现场。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供图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助理姜艳萍指出,水循环利用是解决水资源紧缺和水环境污染问题的重要途径,本次会议主题紧扣“十四五”碧水蓝天重大战略规划,对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汇聚了全国优势单位、知名专家,有效整合了国际和国内学术资源,围绕水处理与循环利用开展学术交流,将进一步增强我国在该领域的创新能力,促进相关成果的应用实践,有力推动我国环保事业的发展。

  专业委员会主任胡洪营教授对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他表示,专业委员会致力于发展成为水处理与循环利用领域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合作平台、人才培育托举平台、技术评价推广平台、标准规范策源平台和政策管理智库。旨在践行“善水循环、尚法自然”理念。专业委员会在过去一年举办和策划了多场线上论坛和学术会议,包括高端战略论坛(WaterTalk)、先进技术沙龙(WaterTech)、水科学与技术前沿学术论道(WaterInsight)、全国水处理与循环利用学术会议(ChinaWTR)、亚洲水循环利用研讨会(AsiaSWR)、全球水循环研讨会(Global SWC)和国际青年学生水科学与技术研讨会(YouthWater)等。主办Water Cycle国际学术期刊以及《水工程科学进展》专业委员会行业交流通讯。

  他指出,本次会议将坚持“沉浸学术、创新引领、务实本真、开放平等”会议理念,将“汇学术之华、立行业之本”作为大会使命,为与会专家、学者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为技术研发、标准体系建设和工程实践的开展提供保障。

  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主任胡洪营致辞。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供图

  大会特邀报告环节由同济大学教授周琪、东北师范大学教授霍明昕和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全燮共同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特聘教授曲久辉、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任洪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处长杨静、复旦大学教授屈卫东、天津工业大学教授张宏伟、桂林理工大学教授王敦球分别作特邀报告,内容涉及污水处理工艺升级的水环境与水生态意义、水处理产业升级发展的思考、环境工程学科现状与未来发展的思考、饮用水卫生标准的研究与思考、膜法水处理过程介观分析与调控以及基于再生水循环代谢过程的城市水环境生态风险控制等多个方面。

  曲久辉院士作了关于污水处理工艺升级的水环境与水生态意义的特邀报告。曲久辉从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的共暴露效应切入,系统阐述了污水处理工艺升级的重要生态效益,从全球产业趋势的角度出发指出了污水处理工艺升级的方向以及面向水生态考核目标的新挑战。

  任洪强院士作了题为水处理产业升级发展的思考的特邀报告。任洪强指出,为顺应新时期水处理产业面临的新形势、新需求、新挑战与新机遇,未来水处理产业需要朝着产业低碳化、工程集成化、 防控精细化、装备原创化及产业标准化方向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任洪强作特邀报告。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供图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杨静处长作了题为环境工程学科现状与未来发展的思考的特邀报告。杨静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改革及环境工程学科申请与资助情况,指出了新时期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导向,并期望与会专家学者们通过研讨学科前沿,共同促进环境工程学科更好更快发展。

  本次会议设置了24个分会场和科技写作工作坊、水处理产业化技术论坛、未来沙龙、委员沙龙、优秀厂长沙龙、专精特新企业水处理技术沙龙等特色活动,分会场涉及物理分离理论与技术、化学转化理论与技术、生物转化理论与技术、生态净化理论与技术、膜分离理论与技术、微藻水处理理论与技术、水质化学风险与控制、水质生物风险与控制、水质分析与水征评价、再生水储存与输配、水处理材料与药剂、标准与水质管理、工艺设备与智慧运行、城镇水系统与水循环利用、工业水系统与水循环利用、农村水系统与水循环利用、水产养殖与水循环利用、雨水收集处理与储存利用、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脱盐技术与超纯水制备、水环境营建与区域水循环、流域治理与水循环利用、水循环利用政策与管理、优秀研究生专场等领域,围绕水处理与循环利用领域的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探讨。

  此次会议上,300余位来自全国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及行业代表性企业的专家学者,围绕水处理与循环利用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最新动向作了精彩的报告。与会代表踊跃提问、积极发言,会场学术气氛浓厚,一批水处理与循环利用领域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在会上得到了充分交流。

  会议现场。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供图

  会议闭幕式环节由桂林理工大学教授曾鸿鹄、同济大学教授王志伟与水处理与回用专委会副秘书长、天津大学教授王灿主持。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孙德智、湖北大学教授郑晓云、清华大学教授汪诚文、中科院生态研究中心研究员强志民分别作了“长江流域城市水生态环境特征及综合整治对策”“罗马帝国水利的技术与文化阐释”“双碳驱动下的泥水协同处理的污水处理新工艺”以及“水处理紫外线反应器的构型优化”的特邀报告,引起了参会代表的广泛关注。

  大会还颁发了本次会议的“优秀会议论文奖”“优秀会议报告奖”“优秀研究生报告奖”“优秀海报奖”“优秀组织奖”“优秀志愿者奖”“水循环期刊贡献奖”、会议积极贡献奖”以及“突出贡献奖”,以鼓励在本次会议表现突出的专家及学者。

  最后,桂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曾鸿鹄教授将会旗交与下一届会议承担单位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志伟教授。王志伟教授欢迎各位专家同仁明年相聚上海,共同期待第七届全国水处理与循环利用学术会议的召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