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年近六旬高校老教师到东盟国家支教
发表时间:2022-09-08 10:07:0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许维进白天给学生上课,一有空就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晚上备课至深夜,在教学实践中逐渐摸索出一套适合柬埔寨学生的教学方法。

9月6日,在广西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许维进正指导学生操作计算机。 韦国政 摄
9月6日,在广西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许维进正指导学生操作计算机。 韦国政 摄

  中新网柳州9月7日电 题:广西年近六旬高校老教师到东盟国家支教

  作者 韦国政

  “在学校里一天,就做好一天工作,保持最旺盛的精神状态。”9月7日,广西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柳铁职院”)教师许维进走进计算机教室打开电脑,等待学生前来考试。

  留着利落的板寸头发型,清瘦的脸上戴着一副金边眼镜,腰板挺直,迈着矫健的步伐……这是记者初见许维进时的印象,俨然看不出他今年已有59岁,明年即将退休。

  1963年,许维进出生于广西防城港市的一个普通家庭。小学二年级,许维进在生产队里,给比自己小的玩伴们讲授知识时,便在心底种下“教师梦”。1981年9月,许维进进入柳州铁路运输学校(现“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习通信专业,1984年毕业后留校任实验室指导教师,实现了其年少时的“教师梦”。许维进说:“铁路当时发展不是很快,家乡也没有通铁路,所以我就希望将所学知识教给更多人。”

图为许维进在柬埔寨支教时,与柬埔寨暹粒省公立中山学校学生合影。 受访者供图
图为许维进在柬埔寨支教时,与柬埔寨暹粒省公立中山学校学生合影。 受访者供图

  在学生的印象中,许老师性格温和、亦师亦友。许维进遇到学习进度比较慢的学生,便手把手教学;遇到生活有困难、思想有偏差的学生,便找该学生谈心,帮助其解决问题。许维进说:“要将学生当做自己孩子一样看待,学生遇到问题,真诚地跟他沟通交流,让他感受到你的真诚,他会有所触动,慢慢改变的。”

  38年教学生涯中,许维进曾获得广西教育厅举办的广西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校级“最美教师”“优秀教师”称号等荣誉。但在许维进看来,两年外派柬埔寨支教的经历,是其执教生涯中最难忘的。

  2015年,当时已经52岁的许维进主动请缨前往东盟国家援教。许维进说:“我喜欢参与有挑战性的事情,也征求了家人的意见,他们也都非常支持我,我自己对柬埔寨的支教生活也有所了解,所以就报名了。”

图为许维进在柬埔寨支教时,在课间带领学生开展课外活动。 受访者供图
图为许维进在柬埔寨支教时,在课间带领学生开展课外活动。 受访者供图

  2016年8月,许维进等几名教师赴柬埔寨执行为期两年的援教工作。许维进被安排到柬埔寨暹粒省公立中山学校担任华文教师。

  “作为一名支教老师,上好华文课对我来说并不难,但要向柬埔寨学生们讲好故事,照搬国内的教学方法是行不通的。”初到柬埔寨的许维进,面对巨大的文化差异、生活习惯,以及学习水平各异的学生,一时间难以适应。

  许维进白天给学生上课,一有空就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晚上备课至深夜,在教学实践中逐渐摸索出一套适合柬埔寨学生的教学方法。

  渐渐地,许维进融入到学生当中,也深深地爱上了柬埔寨这片热土。除了讲授课文知识,许维进还向学生们拓展课外知识,讲述中国的山水人文、特色美食等。

  2018年8月,许维进带着柬埔寨王国暹粒省中山学校“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结束在柬埔寨的支教回到国内。

  今年9月10日,是第38个教师节,也是许维进从事教育工作的第38年,在教师节到来之际,许维进表示:“有一份光,就发一份热,学习永无止境,教育亦无止境,我要努力做好教育路上的‘赶路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