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柳州一技工院校获批工信部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试点单位
发表时间:2022-09-20 21:52: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发布《关于开展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广西科技商贸高级技工学校成功获批全国首批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试点单位,汽车制造与装配专业入选产教融合专业。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0日电(莫骏)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发布《关于开展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广西科技商贸高级技工学校成功获批全国首批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试点单位,汽车制造与装配专业入选产教融合专业。

资料图:产教融合厂中校揭牌仪式 莫骏 摄

  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产教融合型专业建设试点院校项目重点面向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领域,在产学研用等资源建设方面联合院校开展共建,发挥产教融合态势感知平台作用。项目发布以来受到了广泛关注,先后经过两轮专家评审,最终立项209所院校。入选专业均为综合实力强,具备良好的专业办学能力和办学条件,且所在学校已具备一定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经验,能够顺应区域产业规划布局,精准对接产教融合型企业的工业与信息化重点领域所涉及专业。

广西科技商贸高级技工学校与上汽通用五菱公司签约仪式合影。莫骏 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9所入选院校中,技工类合作建设试点学校仅有7所,广西科技商贸高级技工学校占其中之一,且是广西唯一入选的技工院校。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产教融合,积极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区域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以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为突破口,创新办学机制和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发展需求侧紧密对接。 此次获批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试点单位是我校坚持“依托行业办学校,依托市场设专业,依托岗位定方案,依托基地训技能”的办学理念,持续推进产教融合、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成果。

广西科技商贸高级技工学校学生在企业现场听企业讲师授课。莫骏 摄

  此次合作建设试点专业的重要载体是学校与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产教融合“厂中校”技能人才培养基地,这也是广西技工教研室立项重点课题、柳州市教育局立项重点委托课题的载体。学校韦志军校长表示,此项目的成功获批,是对参与“厂中校”建设管理的全部教职工在职业教育新形势下创新办学模式工作的认可,是在以杨胜主任带领的汽车教研室团队的协调沟通,以及钱秀芳主任为主的项目办积极主动作为、心系学校发展,共同努力下取得的,这也证明学校办学理念和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战略是相一致的,更加坚定了学校办学方向,是对学校办学自信最好的鼓舞。

广西科技商贸高级技工学校在产教融合研讨会中获奖。莫骏 摄

  广西科技商贸高级技工学校将以工信部“产教融合专业试点单位”项目建设为契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充分利用上通五“厂中校”,打造一流的、高水平的产教融合型专业,切实促进产业链与教育链有机融合,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培养更多服务于汽车制造与装配领域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同时为柳州市创建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