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米粉——舌尖上的缠绵》新书分享会在南宁举行
发表时间:2022-09-26 11:01: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新书分享会开始前,大家首先跟着讲解员参观粉之都米粉博物馆并合影留念,随后举行了赠书仪式,何骏、韦鸿学、邵福荣代表图书出版单位,向粉之都米粉博物馆、南宁市民族东小学的家庭代表及非遗传承人代表赠送了一批图书。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6日电(记者 杨陈)“非遗广西”丛书之《广西米粉——舌尖上的缠绵》新书分享会25日在南宁市粉之都米粉博物馆举行。

主办方供图

主办方供图

  新书分享会开始前,大家首先跟着讲解员参观粉之都米粉博物馆并合影留念,随后举行了赠书仪式,何骏、韦鸿学、邵福荣代表图书出版单位,向粉之都米粉博物馆、南宁市民族东小学的家庭代表及非遗传承人代表赠送了一批图书。

主办方供图

主办方供图

  新书分享会上,白竹林在致辞中表示,广西米粉已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和认知度的地方文化名片,米粉不仅是广西人须臾不可离的日常烟火,更是广西人的骄傲。该书选取了广西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15米粉,用活泼生动的语言、精彩丰富的图片从其历史起源、文化底蕴、制作工艺和传承发展等多个方面加以介绍,并配套7个相关短视频。书中字里行间融入了作者浓浓的人文情怀,流淌着作者对米粉的深情与眷恋,读之,让人垂涎与动容。本书的出版发行,对充分挖掘和利用广西特色米粉文化,不断提升整个社会对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关注与参与,将起到积极有力的促进作用。

主办方供图

主办方供图

  在访谈环节,《广西米粉——舌尖上的缠绵》这本书的作者林叶新、龚政两位老师,以及南宁生榨米粉制作技艺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黄天玲女士与现场读者分享了图书的创作体会,畅谈了广西米粉得以诞生与延续千年的历史原因,以及各方在传承和提升广西米粉的文化价值中付出的努力。活动还设置了制作手工米粉的环节,现场读者踊跃尝试,气氛热烈。

主办方供图

主办方供图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是联结民族情感、维系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为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旗下7家出版单位编纂出版了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普及读物——“非遗广西”丛书。丛书入选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2022—2024年)扶持项目。

主办方供图

  主办方供图

  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何骏,广西人民出版社社长韦鸿学,广西新华书店集团董事、副总经理邵福荣,广西人民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白竹林,广西新华书店集团副总经理萨宣敏,广西新华书店集团连锁管理部副主任、文盛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凌华,《广西米粉——舌尖上的缠绵》作者、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副教授林叶新,《广西米粉——舌尖上的缠绵》作者、广西广播电视台《遇见好书》副制片人龚政,南宁生榨米粉制作技艺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黄天玲等领导及嘉宾出席本次活动。(完)

主办方供图

  主办方供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