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第25届全国推普周广西启动仪式在河池南丹举行
发表时间:2022-09-26 14:44: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9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语委、自治区教育厅、广西广播电视台在河池南丹联合举办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广西启动仪式。本届推普周为2022年9月的第三周,活动主题为“推广普通话 喜迎二十大”。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6日电 9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语委、自治区教育厅、广西广播电视台在河池南丹联合举办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广西启动仪式。本届推普周为2022年9月的第三周,活动主题为“推广普通话 喜迎二十大”。

  广西壮族自治区语委副主任、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伍春辉,河池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河池市语委主任曹崇俊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南丹县县委书记黄克在启动仪式上致辞。部分自治区语委委员单位、各市语委、河池市、南丹县有关部门领导以及当地群众和师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观摩活动。

 

  语言文字是文化资源、经济资源,也是安全资源、战略资源,是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事业。据介绍,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广西推普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全区普通话普及率从2000年的57.4%提高到2020年的85.6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96个百分点,在西部地区排名首位。全区超过83.03%的脱贫人口能够使用普通话进行日常交流,基本消除了乡村群众脱贫致富路上的语言障碍。但是,目前全区普通话普及程度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仍需要广大语言文字工作者和各界人士共同努力、攻坚克难,不断开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的新局面。

 

  伍春辉要求,各级语委和有关部门,要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要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学习和使用,在全社会营造和谐健康的语言环境,谱写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新篇章。要聚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立足区情语情,加强对学前儿童、乡村教师、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基层干部等重点人群的培训力度,创新开展接地气、靶向准、基层喜闻乐见的“普通话+职业技能”等培训,推动形成更强的内生发展动力,使推普助力共同富裕、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推普周期间,广西将开展全区性主题宣传、“推普乡村行暨学前学会普通话”“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同时,自治区语委、自治区教育厅将组织“广西语言文字这十年”系列宣传活动和“推普宣传大篷车”深入乡村、社区、学校,深入民族聚居区、农村地区,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开展普通话培训和咨询服务。自治区民宗委、自治区文旅厅等7个部门将在本系统内启动“推广普通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说好普通话,提升职业技能”等宣传教育活动。(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广西广播电视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