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中国—东盟推进能源电力产能合作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10-11 16:12: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由中国—东盟能源电力职业教育集团主办,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2年中国—东盟能源电力职业教育集团大会暨碳达峰碳中和产教融合论坛近日成功举行。

图为中国—东盟能源电力职业教育集团大会暨碳达峰碳中和产教融合论坛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东盟能源电力职业教育集团大会暨碳达峰碳中和产教融合论坛启动仪式现场。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1日电(班佳 曾丽云)由中国—东盟能源电力职业教育集团主办,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2年中国—东盟能源电力职业教育集团大会暨碳达峰碳中和产教融合论坛近日成功举行。

  本次论坛主会场设在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五象校区,采取现场直播以及连线直播双线平行的方式开展。论坛旨在“助力中国—东盟能源电力合作,构建绿色低碳发展命运共同体”,共同探讨推动绿色低碳格局下中国—东盟能源电力产能合作与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论坛分为开幕式、中国—东盟能源电力职业教育集团理事大会、碳达峰碳中和产教融合论坛三部分。

  来自泰国参议院政治发展和公众参与专家委员会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等嘉宾在开幕式上致辞;泰国巴真府(省)电力局等国内外政府部门嘉宾,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人才评价与教育培训中心、广西电力行业协会、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超高压输电公司南宁局等电力行业协会和行业企业嘉宾,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中山大学、上海电力大学、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等国内外高校嘉宾,以及广西科学院能源互联网与新能源研究中心等企业嘉宾,分别从碳达峰碳中和产教融合内涵建设、中国—东盟能源电力职业教育合作与展望、双碳背景下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和路径、双碳背景下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等不同视角,展开主旨演讲与经验分享。

中国—东盟能源电力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唐春生发表致辞。

中国—东盟能源电力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唐春生发表致辞。

  论坛中,中国—东盟能源电力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唐春生发表致辞表示,学校将以本次大会和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健全集团组织机构、运行机制与共建共享机制,积极探索校政企主体架构下集团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重点抓好能源电力类专业标准、职业标准、特色课程、社会培训、实践研修等建设、推广与应用,全面提升集团服务中国—东盟能源电力产能合作人才培养培训新需求、服务新时代能源电力类职业教育引领高质量国际合作、服务中国和东盟国家能源电力产业发展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泰国参议院政治发展和公众参与专家委员会委员Phongphat Chittanurak博士致辞

泰国参议院政治发展和公众参与专家委员会委员Phongphat Chittanurak博士致辞

  泰国参议院政治发展和公众参与专家委员会委员Phongphat Chittanurak博士在致辞中提出,希望通过此次大会加强交流与合作,将绿色低碳要求融入国民教育体系,实施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为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服务。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耀光致辞。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耀光致辞。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耀光在致辞中指出,希望中国—东盟能源电力职教集团承载促进能源电力新型低碳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扎实推进互鉴互融开放共享,积极融入和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努力将职教集团办成国家级示范性的职教集团,充分发挥集团强大的资源优势与能源电力办学特色,为中国—东盟能源电力行业企业培养复合型、创新型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人资部主任陈旭安在致辞中表示,电力行业是碳达峰、碳中和低碳转型目标实现的关键,相比其他行业,电力行业实现低碳转型责任更重大、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希望中国—东盟能源电力职教集团的同仁们能主动担负起这份重任,密切加强合作,充分发挥集团的资源优势,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兼常任副主任王屹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强化和东盟的政府机构、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的沟通交流,为推动中国—东盟能源电力合作提质升级,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与会嘉宾云合影。

与会嘉宾云合影。

  来自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中山大学、上海电力大学、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等国内外十余所高职院校代表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在论坛启动仪式上,学校党委书记唐春生、校长赵峰携手云上与会嘉宾共同按下按钮,2022年中国—东盟能源电力职业教育集团大会暨碳达峰碳中和产教融合论坛正式启动。标志着各理事会成员单位将携手致力于“助力中国—东盟能源电力合作,构建绿色低碳发展命运共同体”共同愿景建设。

  中国—东盟能源电力职业教育集团理事大会环节,理事会代表报告了中国—东盟能源电力职业教育集团章程、理事单位及名单、集团专业建设工作委员会、职业培训与技术服务工作委员会、就业与创业工作委员会成立等审议情况,并宣布成立“碳达峰碳中和产教融合发展联盟”。

  本次论坛由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湛年远主持。论坛将深化中国—东盟能源电力职业教育集团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与东盟国家的国际交流和协同创新,为绿色低碳发展格局下中国—东盟能源电力产能合作注入新动能,推进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合作高质量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