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结核病疫情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发表时间:2022-10-14 09:47:5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全面推行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广西结核病疫情上升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黄艳梅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黄艳梅 摄

  中新网南宁10月13日电(记者 黄艳梅)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13日介绍,广西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全面推行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广西结核病疫情上升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从近10年的监测数据来看,广西的结核病报告发病率在平稳下降,年递降率达到3.43%。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当天举办“奋进新征程·健康广西这十年”广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进展与成效新闻发布会。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累及肺脏,常被称之为肺结核。中国是报告发病数较多的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在广西报告的甲乙类传染病中,结核病报告数占比较大。

  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林玫当天在会上介绍,广西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自1995年起,已相继实施了多个全区结核病防治规划。近10年广西共发现和治疗了33万例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成功治疗率保持在90%以上的高水平。从2020年起,广西还在20个高发县送检下乡,为30余万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提供结核病筛查服务。

  目前,广西每个县(市、区)均设置了结核病定点诊疗机构和疾控机构,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道,形成了“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结核病患者“足不出县”即能享受到结核病诊疗和关怀服务。

  据林玫介绍,广西各市、县(市、区)均配置了分子生物学快速诊断设备和试剂,大大缩短了结核病的诊断周期,为患者早治疗争取了时间,同时也为早期识别耐多药结核患者、开展精准治疗提供了条件。

  在控制学校结核病疫情方面,广西卫生健康、教育、财政、发改等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加大投入、完善政策,加强监测预警、规范疫情处置,加强新生入学结核病筛查,开展“万名医生进校园行动”服务活动。2021年广西学校结核病报告病例数较2020年下降了6.98%,聚集性疫情报告数下降了7.69%。

  据有关数据显示,与2012年相比,广西2021年结核病报告发病率从101.25/10万,降至69.74/10万,病原学阳性率从31.63%提高到59.40%,高危患者耐药筛查率从6.85%提高到95.41%,密切接触者筛查率、患者总体到位率、规范管理率等指标维持在90%以上的高水平。

  林玫称,下一步,广西将继续强化政府结核病防控的主导作用,加快疾控体系改革,完善和落实医保政策,创新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模式,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向2035年彻底消除结核目标迈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