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艺术学院文艺活动精彩纷呈 踔厉奋发向未来
发表时间:2022-10-15 13:49: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昌卓表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切实担负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光荣使命,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让文艺精品唱响时代主旋律。”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5日电(广艺宣) “一首首激昂的音乐奏出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奏出了砥砺前行的时代壮美画卷。”在观看广西艺术学院主题交响音乐会后,来自2021级音乐学院的学生谈觐瑜说。

图为交响音乐会现场 广西艺术学院供图

图为交响音乐会现场。广西艺术学院供图

  本次音乐会由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师生组成的交响乐团激情上演。像这样的演出活动,今年以来,几乎每月都能在广西艺术学院校园内看到。广西艺术学院充分发挥艺术院校特色,统筹学校文化资源,开展了贯穿一整年的系列文化活动,师生们或载歌载舞,或挥毫泼墨,或激情朗诵,用各种文艺形式展示学院的发展成就。

  在重大创作中激发砥砺奋进

  “我们学校依托广西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以及得天独厚的地缘地域优势,增强文艺创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提高思想认识,激发创作动能,聚焦时代命题和重大主题精心谋划好文艺创作,集中力量打造能够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原创精品,在重大主题创作中激发师生们砥砺奋进向未来。”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侯道辉如是说。

  作为重大创作曲目,2022年6月17日,学校原创大型交响合唱《丝路远航》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唱响,该作品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2022-2024年)首批扶持项目,将“重大历史题材”“重大现实题材”与“民族与东盟特色题材”相结合,作品恢弘大气,震撼人心,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大型交响合唱《丝路远航》 广西艺术学院供图

大型交响合唱《丝路远航》 广西艺术学院供图

  继《丝路远航》成功展演后,6月25日,学校第二部中国画百米长卷《八桂百年征程图》在南宁亮相。眼下,第三部中国画百米长卷《八桂壮美锦绣图》也已经正式启动创作,将通过对广西自然生态景观、人文资源、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描绘,向世人呈现一个殷殷嘱托催人奋进,勃勃生机持续焕发的壮美广西画卷。

广西艺术学院 供图

广西艺术学院供图

  在舞蹈领域,广西艺术学院也打造了一系列重大精品项目。10月8日,学校民族舞剧《瑶乡蕴秀》正式开排,该舞剧是反映乡村振兴的大型现实题材民族舞剧,获得“广西有戏”品牌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度重点扶持作品立项,舞剧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身。

  在主题展览中讴歌时代华章

  今年以来,广西艺术学院还通过一系列主题展览讴歌时代华章。9月11日,广西艺术学院漓江画派美术馆开馆暨2022漓江画派国画作品展在南湖校区举行,展出漓江画派53位艺术家的近60幅艺术作品,是近年来漓江画派规格较高、类型较全的一次展示。

  学校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艺术作品展,是近年来学校统一战线举办的重大展览之一;学校还与南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漓江画派促进会主办美术作品展,从艺术角度记录了广西的发展变化。一个个主题展览尽显艺术家们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眷恋与对美好生活的祈愿。

  在艺术创作中助力乡村振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广西艺术学院的师生不仅仅把目光定格在校园内,还走出校园,扎根基层、扎根人民,用艺术创作助力乡村振兴。学校领导带头创作主题鲜明、脍炙人口、广为传唱的歌曲。《第一书记》《爱笑的姑娘》《阿秀》等一批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的歌曲也在师生中相继创作出来。

  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昌卓表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切实担负起记录、书写、讴歌新时代的光荣使命,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让文艺精品唱响时代主旋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