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世界非遗壮族霜降节 广西天等千人共跳打榔舞庆丰收
发表时间:2022-10-24 10:45: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3日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的霜降,也是秋天最后一个节气。当天,广西崇左市天等县的打榔舞广场榔声阵阵,舞蹈翩翩,近千名男女老少在此载歌载舞,共庆世界非遗壮族霜降节。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3日电(记者 杨志雄 杨陈)23日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的霜降,也是秋天最后一个节气。当天,广西崇左市天等县的打榔舞广场榔声阵阵,舞蹈翩翩,近千名男女老少在此载歌载舞,共庆世界非遗壮族霜降节。

图为活动现场。黄丽华 摄

 

  壮族霜降节依托于壮族稻作文化,是壮族典型的民俗活动,主要流行于广西天等、大新、德保、靖西、那坡等地,其节日影响远及中国云南和越南等国家。

中共天等县委书记麦成柱致辞。黄丽华 摄

 

  天等壮族霜降节源于向都霜降歌节,是为纪念追忆抗倭壮族女英雄瓦氏夫人而举行,逐步演变为祭祀先人、庆祝丰收的节庆活动,至今已有460多年历史。2014年,天等壮族霜降节入选中国国家级第四批非遗项目名录;2016年,作为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扩展名录之一的壮族霜降节,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当地民众身着民族盛装庆祝壮族霜降节。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当天,2022年崇左市(天等县)世界非遗壮族霜降节系列活动暨“广西人游崇左”启动仪式在天等举行。中共天等县委书记麦成柱表示,此次活动旨在用歌声祝愿、用“榔”音祈福,进一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彰显壮乡文化瑰宝,展示天等独特魅力,展现崇左骆越风情。

 
当地民众身着民族盛装庆祝壮族霜降节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壮族霜降节在每年农历霜降后的9天内举行,分为头降、中降、尾降三个阶段。唱山歌,打榔舞、拜囊海(壮族极其古老的民间歌舞)等特色民俗活动,是霜降节必不可少的重头戏;戏剧演出、体育赛事、走亲访友、商贸活动等也是霜降节的重要内容。

 
图为活动现场。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记者当天在活动现场看到,天等县壮族的男女老幼身着民族盛装聚集在广场上。当《打榔舞》的音乐响起后,大家用一米多长的木杵有节奏地敲击榔壁、榔底和榔边,动作欢快有力,节奏稳重,声调若鼓,以此表达壮族民众对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幸福吉祥的祈求和渴望。

 
图为活动现场。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来自天等县驮堪乡的龙桂凤告诉记者,为了庆祝丰收,当天他们一行60多人身着民族服装,带着特产赶到县城参加表演。“我们表演的节目是《打榔声声庆丰收》,大家都很激动,希望来年风调雨顺。”

 
图为活动现场。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天等,在壮语里是“石头耸立”的意思。当地奇峰林立、风景瑰丽,历史悠久、钟灵毓秀,有“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指天椒之乡”“中华诗词之乡”等美誉。

 
图为活动现场。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近年来,天等县不断推进民族文化发展,加强特色民间民俗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开发利用。特别是在传承保护壮族霜降节方面,天等县普查整理了相关资料,用录音、录像、数字化多媒体等多种手段,对壮族霜降节进行真实、全面、系统的记录,进一步完善相关资料的建档与保存,建立数据库和工作网站。

 
图为活动现场。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与此同时,天等县编写了乡土教材,在学校试行壮族霜降节传习教学,举办壮族霜降节传承管理人员、传承人员培训班,发动和引导青少年参与传承工作,不断壮大传承人队伍。建设壮族霜降节文化生态保护村,搭建向都镇中和街古戏台,筹建壮族霜降节展示中心,使壮族霜降节得以活态化保护和传承。

  此外,天等县还通过出版《壮族霜降节》图书、研究论文集等方式,对壮族霜降节进行广泛宣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